母乳之路(1):好久好久以前……

母乳之路,漫長。

我要向全天下有心餵母乳的媽媽們(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致上最高敬意,包括我自己在內。

其實一開我對餵母乳這件事沒什麼概念,只是身邊的親戚、朋友好像都餵母乳吧,所以也覺得小孩就是喝母乳阿,而且有個可怕的錯誤觀念,就是「母乳應該是像自來水一樣,想餵就會有吧」,而且身邊的人都會鼓勵你餵,因為對孩子好嘛!我們的政府也是積極推廣著餵母乳這一塊,但殊不知,都說餵母乳對寶寶好,那……餵母乳的媽媽呢?都沒有人告訴馬麻們,揪竟餵母乳對媽媽們有著什麼深刻的影響?以下就來說說我的漫長母乳之路吧!

  事情起緣於我的好友Babei的二個孩子(老大Pingu跟老二小梅),其中Pingu也算是我看著長大的,這孩子同時也是我結婚時的小花童,不能不說我對Pingu很驚艷,因為這麼乖這麼懂事的孩子少見,當然媽媽教得好很有關係,最主要是她是全母乳寶寶養成耶!完全造成我主觀覺得「母乳寶寶性情好穩定阿」,加上後來我老妹生的老二也是全母乳寶寶,也給我類似的觀感,後來產檢的醫院也是「母嬰親善院所」,所以想餵母乳幾乎是一開始就決定的了,而幸運的是,夫家也是一力支持(這一定要的阿,畢竟對孩子好)。

  功課做得很足了(自以為),老妹也給了我她所有可以給我的資源(哺乳揹巾、電動吸乳器),雖然生產時遇到難關(早期破水+早產)導致剖腹產,但是並沒有動搖我要餵母乳的決心,雖然產台上沒有與牽牽接觸(呃,我以為母嬰親善醫院會自動把孩子放到媽媽身上,但結果並不是我想像的那樣),不過在生產完隔天,阿牛就興冲冲帶我去餵奶。(開刀生傷口真的爆痛阿!我真的是舉步維艱,要不是為了孩子,我真的…(以下省略)…!)

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在此又得到一次驗證,根本就沒奶嘛(茶),想像中的如自來水般汩汩而來的乳汁咧?!<--這位媽媽真的好傻好天真。

過了每天去親餵仍然沒結果,且餵到灰心想放棄時,就在這個摩們特!我親愛的妹妹出現了,她用天籟般的聲音親切的告訴我:「姐姐、姐夫,一般乳汁比較有明顯分泌是生產完3-5天歐。」(這是我美化過的聲音,真實的話語是「幹麻這麼急!要4-5天才會有阿!」),可是護士都沒有說要等等,為什麼為什麼?!!(抱頭)天使妹妹說隔天再來,歐好,隔天是第四天,沒問題的,我跟阿牛總算安心:不是沒奶就好!

不過,代誌確實不是我們想得這麼簡單,第四天的凌晨半夜起床上廁所時,我突然覺得胸部漲漲的,對著鏡子一照,哇,為什麼這麼多青筋浮現阿?好像也不會痛,睡意又一直襲來,天大的事明天再說。想不到這一睡,隔天起床我瞬間變傳說中的「石頭奶」!

續:解決塞奶工具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