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之路(3):我需要支持

       在我的媽媽這一代的觀念中,給孩子是喝配方奶才是「有營養的」,所以我小的時候是喝X26這一類的奶粉,就這樣過了一代後,忽然政府說要大力提倡母乳,這就使我們的媽媽輩產生疑惑:「阿不是牛奶(配方奶)比較好溜?!母奶沒營養拉!」

       我在產檢時也常與奶粉廠商狹路相逢,這並不是說我的產檢醫院不支持母乳,而是廠商是來宣導一些孕期營養,在此類的媽媽教室中常「順便推廌」媽媽在哺乳期間的奶粉,也就是說,媽媽喝了他們家的奶粉,自然母乳中會有該奶粉的營養成份囉!也因此就提高了將來幼兒在離乳後選擇自家奶粉的機率。



       話是這麼說,我是從孕期到現在除了有試喝過那一次之外,沒有一滴媽媽奶粉進到我肚子裡(好吧,我承認純粹是因為懷孕時口味太挑,吃什麼都覺得難吃),面對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種種對餵母乳的質疑,身為全母乳餵食的媽媽,真的要很能抵擋江湖上的不實傳言、謠言,所以做好功課是一定要的!勤勞一點做功課,真的可以讓你心理上過得比較快樂!

1.【網路資訊】:現在網路真的很發達,隨便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一堆資料,這邊我推廌幾個好去處:
(1)批踢踢媽寶版(babymother):這算是一個討論區,也許現在滿多人不用BBS了,不過此版備有精華區,搜尋上也因為版規得宜,key個關鍵字也可以找到很實用的文章(基本上廢文版主會幫過濾),從懷孕到生產到育兒,凡是跟媽媽寶寶搆得上邊的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而且:有問題來問通常也能得到迅速的回答。
(2)台灣母乳協會臉書
(3)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臉書

2.【參加支持團體】:很多母乳馬麻們都有在臉書上成立區域性的聚會團體,另外上述的協會都有各自的聚會團體,不要害羞,打個電話留個訊息說要參加即可,馬麻們都是很好相處的!。

3.【與有在哺餵母乳的朋友交流】:人生在世要有同儕呀!所以我都鼓吹有懷孕的朋友要餵母乳呀!這樣才能交流甘苦談!

4.【對家人洗腦持續、有耐心且態度良好地一再說明】:其實我一開始的阻礙是我媽耶!基於愛女兒的心理,一定是希望女兒不要用血淚去養育孩子了!何況我又是個從小身體不好的孩子,我媽最常說的「你們還不是喝配方奶長大的,也沒有不喝母奶就長不好。」其實這樣說也沒錯,只是我們想要給孩子更好的。對於親友對於餵母乳的意見,底下再說明如何應對,這裡其實要說的是,我們有所堅持,是因為有所本,雖然如此,我們不以否定對方來做為堅持餵母乳的方法,可以的話,溫柔對話,我們是要尋求支持而不是樹立敵人,更何況-反對母乳的人當中,還不少是我們的至親至愛,怎可因此破壞關係呢,因此洗腦再洗腦是一定要的拉XD

5.【善用政府&民間資源】
(1)先來說說網路上有個不錯的母乳APP可以下載,名稱是「母乳一指通」,這是國民健康局所提供的好用APP軟體,可以來看看簡介:
這個軟體我最常用到的是地圖搜功能,實在是我這個馬麻很愛出門趴趴造,有了這個好用的地圖,就可以找到相關的母嬰親善的公私立單位,通常都會附設有哺乳室,完整一點的還有專人服務或提供尿布、溼紙巾、熱水、尿布台等等。

       這個軟體很適合新手爸媽,而且地圖功能之外還有簡單的教學影片,算是相當實用。

(2)公家機關哺乳室:其實寫這一段有點無奈,我覺得媽媽餵奶是天經地義,應該是隨時隨地可以餵,但現在好像在公共場合就顯得是在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一樣遮遮掩掩,連上面的軟體分級,居然是寫「級度色情、裸露」的等級。是有裸露拉,但色情?!好吧,社會觀感隨它去,只是寫哺乳室,其實呢是為了告訴大家,通常公家機關的哺乳室都設置得不差,挺舒適的,尤其是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都挺好的,有80%附有舒適的沙發、嬰兒床、暖氣(也太豪華了吧,只是台灣用到的季節不多拉)、洗手檯、冷熱水濾水器飲水機、尿布檯,一整個就是溫馨,大推大推!(最差的是縣市長最末排名的那個城市火車站,真的不友善且環境可怕得很,可能因為終年下雨,所以非常潮溼,牆上都長了壁癌油漆剝落霉味深重。)
(3)各大百貨公司、母嬰親善公共空間:其實上述的APP軟體的搜尋都幾乎有了,這邊抓出來再提醒,其實我是個不愛出門逛街的人,現在有了小孩,總還是要出去曬曬太陽吹吹冷氣免得太悶,因此有母嬰親善設施的環境當然是首選!之前有聽說過某餐廳拒絕「無法控制小孩」的家庭來消費,其實餐廳怕影響其他客人用餐可以理解,但是孩子通常不受控制的時候多於可控制(笑),我們有孩子的家庭,也很怕打擾到人家,因此如果政府民間都願意提倡推廣母嬰親善環境,我們其實也都樂意配合的:)
---
有了環境支持,其實還不錯,只是通常面對的是人的不支持,我滿常聽到的說法如下:
排名第一:母乳沒有營養(不論是一開始就覺得還是説幾個月過後就沒營養),其實滿有意思的一點就是,市面上的奶粉拼命強調:「母乳是最好的」,也拼命模仿母乳成份,使自己成為類母乳的奶粉,但卻隱約的告訴你:「到了某個時期母乳營養會不足,需要補充配方奶」,這種說法豈不是很弔詭?假設相信這樣的說法能讓消費者認同,那廠商應該會很開心,只要越提早給孩子配方奶(=提早消費),奶粉廠商肯定樂呵呵!
回到主題:母乳的營養究竟是什麼?
我們可以來看這一篇母乳中的營養成份,引用該篇總結的部份:「母親體內複雜的平衡機轉影響傳給嬰兒的營養素,除了非常少數的例外之外,母親食物過多的攝取或是中量的缺乏營養素除非持續相當時間,否則對母乳的營養素影響不大。母乳中的維生素D及K可能較不夠,但是嬰兒如有接觸適當的日曬,並且在出生後有接受維生素K,就無需擔心。……(下略)」
也就是說,媽媽營養均衡,小孩就跟著好,除非媽媽營養不良或挑食嚴重,不然很少會有母乳沒有營養的狀況產生;又,關於4-6個月起(後)母乳缺鐵等說法,該網站也有說明,詳見下列二篇:「聽說4-6個月後母奶就沒營養,是真的嗎?」、「聽說喝母奶的寶寶容易缺鐵和鈣,需不需要給自己或是寶寶補充鐵劑或鈣片?」。
重點摘錄如下:
雖然在『量』的上面,母奶的鐵質和鈣的含量的確比配方奶少,但是,母奶中的所有成分都最適合寶寶的腸胃所以吸收率最好,而這也是為什麼配方奶要用較高劑量的鐵、鈣,就是為了補不好吸收的不足,但是即便如此,其吸收率還是遠比母奶低,因此不需要花任何額外的前去『補』的,因為母奶中的營養最適合寶寶的需求,而且絕對已經足夠供應寶寶所需『多≠好』、『好≠適合』喔!而這是指『六個月前』母奶可以提供完整之營養包括足夠的鐵、鈣…等營養,至於六個月後就要開始添加適當的副食品,因為母乳不足以提供六個月以上嬰兒足夠的鐵,則建議媽咪們在副食品上,以天然食物幫助孩子攝取適量的鐵質。」

除了對孩子營養夠不夠的疑問外,還有就是對於媽媽的影響,有意思的是,通常關心孩子夠不夠營養的大多來自婆家的疑問,而覺得對媽媽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的,則多是娘家的,我娘最大的憂慮就是:「餵母奶會餵到人都虛了,你看你瘦巴巴的。」

  我的確是「媽媽瘦、孩子米其林」的狀況,但是我個人也沒有覺得身體有任何不適,餵母乳會讓我常常覺得肚子餓、口渴,累。但是,哪個迎接新生兒的家庭沒有此狀況呢?會腰痠背痛,通常是姿勢不正,會精神不好絕大部份是因為顧小孩,啟獨歸究於餵食母乳?餓了、渴了就該飲食正常,累了就該休息(雖然很難拉,一開始都還在摸索呢),媽媽應該好好調節自己的生活習慣,培養與小孩的默契,而不是一直被拖著跑,當然愈跑愈累,而且真的「對自己好一點」(拜託劃線再加N個星號),像我後來比較習慣生活中多了個小孩了,就沒事去做臉、去旅遊、去逛街,不需要為了有小孩而犧牲一切變成黃臉婆呀!讓自己快樂,小孩也會很快樂,大家心情都很好,很多事情才能愈來愈得心應手。

  說個題外話,餵母乳算是「順便」減肥,畢竟餵母乳一天就可以多消耗500-700大卡的熱量,不瘦都很難耶,只是真的要營養均衡,對媽媽身體及baby的營養才是好的!

  另外,也常有人問我,餵母奶怎麼知道小孩有沒有吃飽?畢竟親餵又沒刻度可以看。
恩,我們換個方向想,如果你自己沒吃飽肚子餓,你會怎麼反應?所以有沒有吃飽看小孩的反應就知道囉!他肚子餓當然會「灰」,而且有吃就有拉,看尿出來的量夠不夠就曉得有沒有吃飽囉!所以別執著於刻度這件事,不然身為新手爸媽,很容易被刻度傷害的XD
(可以參考以下這篇:如何判斷寶寶有沒有吃飽?)

  這一篇篇幅好長,最後簡單來歸納如何與照顧者溝通餵母奶的問題?
  呃,其實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如果真的有嘗試溝通卻還是無法被支持、認同,我覺得「盡力就好」,老話一句:「對自己好一點」,開心最要緊,一直堅持己見而導致家庭失和,那也是得不償失的!

續:

母乳之路(終):從追奶到自然離乳(1Y6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