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之路(2):解決塞奶工具篇

塞乳之路,爆痛。

  開始「有奶」的第一天就遇到變成硬摳摳的石頭奶,看到胸部上都是一條條的青筋,沒多久轉紅,護理師來說要按摩+熱敷,但硬+痛,怎麼也按不下去呀!怎麼可以比生小孩還痛是怎樣,而且人家自然產是生完幾天傷口就恢復,我開刀的傷口卻沒有這麼快好,所以是上面痛下面也痛,又腰痠背痛的,救郎阿~~!最後我的天使妹妹又再度出現,盛了還冒著蒸汽的滾燙熱水,擰了熱毛巾來熱敷,趁有軟化一點點,擠一些出來,再敷、再擠、再敷、再擠的無數次循環,看著奶瓶裡那花了好久才擠出來的「10cc初乳」,把大家累得人仰馬翻,也還趕緊把初乳送去嬰兒室給牽牽喝,到了這時候,我才知道我的母乳之路將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

  開始餵母乳之後,曾經有幾次大塞奶發炎的經驗,短則幾小時,長則高達2-3天,幸好都沒有真正轉變為乳腺炎,在此分享發生的狀況及解決的方式:

1.老公為了抒解我產後鬱悶的心情,因此在孩子滿月後就常帶我出門,但牽牽還小有時候沒跟出門,這時候塞奶真的是欲哭無淚,而且塞奶前還會溢奶,真的是狼狽又尷尬,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出門就一定要用溢奶墊,而且等牽牽再大一點索性就帶出門,此時哺乳揹巾就非常有用了,我是使用Mamaway的揹巾,之前說過了,我很多物品老妹都有支援,也包括了這一條揹巾,貼個介紹圖來看看(取自mamaway的網站,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取下)

  其實一開始不會揹還費了一番功夫,babei跟妹妹都是使用mamaway揹巾的老手了,不過對於我這種沒慧根的,還是教不會,因此我趁有次出門找到了高雄的門市,直接請門市的小姐教學,總算是慢慢練習、慢慢摸索成功了!而且由於非常好用(可以橫揹、直揹、後揹、袋鼠揹,到了後期很熟用,就……亂揹!反正孩子不會掉下來就好!<--這位馬麻是有練過的,新手爸媽可不要輕易嚐試亂揹),於是我幾乎是有人問我就推廌它的所有功能(n種揹法+哺乳巾),mamaway應該請我去當他們的員工才是,哈哈!

2.初期塞奶大部份原因是孩子含乳不正確,牽牽吸不到奶肚子餓(導致脫水而黃疸而住院),而我則是大塞奶,連乳頭都出現了發炎的前兆「小白點」,那感覺好像是乳汁沒擦乾淨凝固在那邊(剛開始看還真以為是沒清潔好),但就是清不掉,那一陣子我都是吃卵磷脂,通了之後小白點會自己掉下來,那畫面其實有點驚悚,不過我也是見過場面的了,那一點點血嚇不倒我的XD



  說到血,來個題外話,初期哺乳時乳頭其實常破皮出血,那時候多虧了小姑送了我Mustela慕之恬廊的哺乳護理膏(如右圖),這罐實在是不錯用,有實際保護的效果而且不甚油膩,味道也好聞,當然,baby吃到也是無妨的。只是牽牽常常肚子餓於是常常吸,所以雖然總是再三護理,救回的皮還是不多,後來也就習慣了,用了半罐後倒沒再用到,再之後還有朋友送來美樂的純羊脂膏更是只試擦了二次,都沒什麼用到的機會,如今再去查相關的資料,熟知此類用品真真不便宜,眾親友如此用心愛護我,總是不吝為我款好相關物品,真的非常感謝,感謝再感謝!

3.牽牽2-8個月時我幾乎是親餵,所以塞奶機率大減,直到上班時開始實施自然離乳,由原先的3-4小的漸次延長至5-6小時才擠奶一次,當然有時候沒控制好,塞奶馬上來找,最嚴重的一次是塞了3天,因為最近有開始在讀中醫的書,所以我在第二天時照著方子去中藥房抓藥(這帖藥沒有在賣科學中藥,只能去抓藥材,而且藥材難尋,我連跑三家才找到,而且還差了一味沒有齊全),在不知道煎法的情況下一帖下去效果有限,但有漸通感,晚上不死心再去抓第二帖來煎,居然半小時就軟化,真真見到鬼!我都還沒開始擠勒!就這樣,我渡過了最後一次塞奶的危機!(應該是最後一次了,下次有輕微症狀就知道怎麼辦了<--我的老師真的是故意考我來著,叫我自己去查書,果然只有切身相關,才會知道要積極!)

  有考慮此方者可上網尋「通乳散結湯」,照上頭寫的藥名跟份量至中藥房抓即可,一帖不過幾十塊,可治塞奶,本人試用有效的經驗方!(ps:如還在月子內調養期建議還是找中醫師確認體質狀態是否可以吃歐)

4.有意思的偏方:當塞奶時,婆婆曾說這是因為孩子吸奶時不當,本當向外吸,卻變成往內吹,所以就塞拉,可以使用「高麗菜葉」覆蓋乳房,可消腫!這是婆婆的經驗方,我倒是沒機會試驗,有陣子高麗菜可貴著呢,捨不得,哈!

5.百試百靈牽牽牌吸乳器:一開始使用的吸乳器是老妹帶來的愛兒房電動吸乳器,可是我可能是電器殺手,這台機器沒多久就壽終正寢,幸好二堂嫂有一台貝瑞克電動吸乳器借我,果然如傳說中吸力強盛、很有效果,只是再強的吸乳器,一旦發生塞奶,通常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又或是效果有限,只能吸出表面,而結塊的乳核還是在,這時候就是牽牽出動的時候了,真的別小看孩子肚子餓時那種吃奶的毅力,而且各種角度都顧及了,那才叫無堅不摧!只是牽牽牌吸乳器穩定度不夠,因為喝多喝少是看心情,所以我總是有無法排空的煩惱,而且漸漸離乳的這時期,奶量愈來愈少,電動吸乳器真的是使用有限而且不方便,職業媽媽的我,總是要躲在廁所做有味道的便當,真是一整個無奈。


6.解決排空及突破空間限制的手動吸乳器:二堂嫂真真是使用超讚吸乳器的先驅,我曾就吸不到奶的問題請教她,想不到她石破天驚地說:「哎呀,你要換手動的呀,來來來我這拿手動的去!」所以我獲得了一台傳說中的AVENT手動吸乳器(圖右),剛開始我還搞笑裝反了裡面的小花(幸好網路是萬能的,有好心網友說小花是要由下往上頂上去裝好而不是由上往下),裝錯了自然一點吸力都沒,幸好我也是個有毅力的,總是不肯就此放棄,才終於找到了正確安裝方式,而一開始也是不大會用,後來才搞懂那是類似我們在用拔罐時的那種真空作用,其實電動的也是,只是感受度不強,手動的很有拔罐感哩!用了這台,我才知道什麼叫排空,好吧,我想我以前會塞奶,可能滿大原因是很懶得做排空的動作,所以……(以下無限悔恨故省略)。

  再度大推一下這台,完全顛覆我對手動吸乳器的印象(印象個頭,以前根本也沒用過,純粹是自我想像的偏見:覺得沒有電動的好、覺得手會痠、覺得很慢會花時間),真的是…相見恨晚,沒錯,就是相見恨晚

        話說回來,有這台省事的手動吸乳器,我覺得沒有離乳也無妨了嘛。(繼續母乳之路,哈哈)

母乳之路(3):我需要支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