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紀錄】週歲生日特輯(1):出生至四月日前。

親愛的牽牽
生日快樂!由於去年你的生日馬麻身體不舒服,所以沒有幫妳慶祝,今年依習俗則是過農曆生日,當天還有好多阿姨、叔叔、姑姑們來祝妳生日快樂,所以今天的國曆生日,馬麻就來幫妳許願吧:一願牽牽身體健康二願所有家人平安快樂!第三個心願留給牽牽,不知道妳要許什麼心願呢?

今天馬麻幫你精選出從出生到週歲的生日來回顧一下妳的成長吧!



-滿月前的換尿布眼神無辜照-
早產的牽牽腳是那麼小
出生當時的一些照片可以看出生紀錄,或者陪媽媽在外婆家坐月子期間也可有滿多紀錄,這一篇就著重在彌月開始到週歲吧!
話說我們(尤其是阿牛)非常愛幫牽牽拍照,所以在我忙著母乳大作戰及適應媽媽角色而沒時間幫牽牽做成長紀錄時,把拔所拍的照片檔就彌足珍貴,時間很快會過去,孩子也是很快就會長大,現在看著一張又一張的照片,真的心裡覺得又開心又感動!接下來交給照片來說故事吧~我知道文字太多大家會自動轉成文盲模式XDD
這張是彌月蛋糕上附給親友的說明。
照片是把拔選的,其實當時有二張在決選,不過把拔覺得牽牽這張思考照非常不錯!所以最後決定是這張。
彌月蛋糕有很多家來試吃,最後選了「百樂」,覺得不錯的親友可以參考看看。

滿月這一天牽牽剃了胎毛,我們搜集了胎毛與肚臍,
不免俗地做了印章,剃胎毛與印章製作皆委託歐米(錦昌印章),非常感謝!

這時期的牽牽無時刻無不在睡覺,所以拍照也都是呈現愛睏狀態!
2013/1/18與阿公

  時間來到二個月大時,牽牽從一隻手可抱到需要二手(可能冬天穿比較厚也有關係),這個孩子給家裡帶來很多快樂,阿公也很愛牽牽,常常抱了牽牽逗她,真正是含頤弄孫;而阿嬤還親手替牽牽製作了一條黑色滾紅布邊的肚圍,這樣的包裝(?)方式,大約到了春暖花開、天氣漸炎熱時也差不多就沒包了,當然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牽牽愛自由不給綁,但她一方面還是容易有驚嚇反應,因此綁與不綁之間有些難以拿捏,最後還是拗不過固執的小孩,隨她去了,只是變成我跟阿牛要花比較多時間在夜間安撫小孩就是。

  二個月大,還是在長時間的睡眠中渡過。已經剃了胎毛的牽牽頭光光的,又因為剛出生時長相酷似把拔,這時期常被誤認為小男生(又或許是街坊覺得我應該是生男生,哈),想說給她戴個帽保暖兼表示一下女生的氣質嘛,又總是戴不上去(會大哭!),最終還是養成了帽子無用武之地的囧境,現在死活就是不肯戴帽,看長大一點會不會比較改善了!
2013/1/11陪馬麻過生日。(再次強調,蠟蠋的歲數附錯了,是個不美麗的錯誤)

 
2012/1/24,這是最早用揹巾揹牽牽出門的紀錄。
因為不會使用揹巾,所以到賣揹巾的門市直接請教。
我後來常常揹巾揹著牽牽到處趴趴造,那是歸功於我的朋友小貝,我以前就常看她用揹巾揹品菇,一直覺得那是個神奇產品,以往印象中傳統揹巾都是一條棉被型有四條線把孩子團團綁住,這在我看起來實在很難使用(事實上也不敢用,覺得孩子可能隨時會掉下去,殊不知我用mamaway的揹巾人家看我也是這麼覺得的,哈),這種拉環式揹巾可隨身高自我調整,可前揹、後揹、橫揹、直揹、隨便揹(後期熟練時),可到這裡看介紹
由於我常出入社團活動,親友也常往來,因此大家都會好奇詢問揹巾,實在是很好用,我也就很賣力推廣,阿牛都說mamaway應當請我當代言人才是,哈哈!
2013/1/29祝把拔生日大快樂!
2013/2/7過年前夕,與小明乾爹相見歡。
這時候醒著的時間漸多了起來。

2013/2/9除夕,回台南老家過年。剛好拍到牽牽打哈欠!
時間來到三個月大,馬麻已經達到全母乳親餵的目標,此時牽牽黃疸盡褪,而且愈吃愈好,與馬麻達到了供需平衡的境界,因此肉肉也都長出來了,顯得白白胖胖的,再之後就朝向米其林邁進!連外婆看到了都直呼:「難得吃母乳的孩子長這麼圓的!」(在她的印象中母乳寶寶都偏瘦)
2012/2/23將滿三個月前夕,牽牽突然一笑,真的非常可愛!
(事實上通常小孩子過四個月大才會是有意識地笑,
此時的笑容通常只是肌肉牽動嘴角而已。)


2013/2/24,參加東北團例會。
牽牽第一次參加東北團的例會,雖然全程都在睡,不過名義上也算是見習了一次例會,哈哈!

  這次的主題是請到成大團的Venessa來主講留學經驗,有人問我說牽牽在哪,就在我胸口揹著是也!揹巾此時已算非常熟練了,真的是沒事就揹著出去走走,而且奇怪的是只要一揹起來就進入熟睡模式!(話說馬麻因為這樣也沒有產後憂鬱,實在是心情非常愉快!)

2013/3/5與外婆聊天


  在考慮了很久之後,馬麻覺得餵母乳很重要且也是想好好陪伴牽牽的情況下,毅然地向公司請了半年的育嬰假,也多虧了有這個育嬰假,才能達到追奶與全母乳的目標。

  這段育嬰假期間,假日自然是阿牛帶著我們出門走走,而平常日我則是推著牽牽到離婆家不遠(差不多就100公尺)的娘家待著,陪著孩子與媽媽,也讓牽牽與外婆多多親近、親近;外婆很喜歡跟牽牽對話,她覺得小孩子只要多跟她說話,很快就能講話,還舉例說我週歲就會說話、走路,就是因為我的外婆也是常常跟我們對話!(雖然我是不記得拉,不過從小就跟外婆家親近,所以跟外婆感情真的是很好,唉,我的外婆要是還在,牽牽就可以跟阿祖聊天了!)

  祖孫倆不知道在講啥,呵呵!

2013/3/6
這一年的冬天其實不是很冷,三個月過後也就放牽牽自由,不再用包巾綁著她了。某天早上起床時突然照到這一張,實在想不通她在幹麻(摳鼻子?吐舌頭?)

  蓋著小姑姑送的黃色小鴨被,很溫暖,因為這是一體成型的防踢被!小牽牽不僅不愛被綁,也不愛蓋被子,是現在小孩都這樣嘛?!(皺眉)

  三個月大,生長發育良好,平均一個月長一公斤!表情也多了起來了。(手還是握得緊緊的,還是有睡眠驚嚇反應)

  下圖是牽牽第二次參加東北團例會,這一次馬麻是主講人,主要是分享團務經營(副標題是如何成為地下團長,架空團長XD),咳!總之就是老人的分享,今年過後也就OB了,趁現在把一些經驗傳承下去,只是對主辦人Melody比較不好意思,由於帶孩子忙碌的關係,深入層次的探討較少,也沒有製作方便閱讀的PPT,真的很抱歉!
2013/3/9東北團例會

2013/3/15踢被大王劉牽牽!
被馬麻抓包還一副很得意的樣子!
2013/3/19滿四個月前夕居然開始吃手!
2013/3/24參加東北團聯合例會:微笑開心帽。
把拔親手繪製的帽子唷(不過牽牽看來沒有很開心是...?)
做四月日由於邀請眾多親友來給予牽牽收涎祝福,因此專文另述,生日特輯待續...

相關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