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紀錄】1Y10D,坐螃蟹車嚕一下!

        牽牽開始坐螃蟹車時已週歲(這台恩典牌螃蟹車是阿牛的二堂嫂給我們的,真的非常感謝!)

        其實小孩子坐螃蟹車頗有爭議,新的研究與案例顯示,此類學步車常有以下風險:

1.安全性:撞到東西翻車跌倒受傷(甚至栽進水裡溺水窒息等等)、從高處(樓梯)摔車打翻危險物品(如滾盪水壺遭燙傷)、遭車輪間隙夾住受傷、車上玩具造成異物梗塞噎食

2.生理性O型腿墊著腳尖走路、太早走路使得爬行少影響感覺統合座墊太緊影響生殖器、無法真正掌握身體平衡,不見得能提早學會(甚至延後)走路


************
     
        長輩其實會很贊同這類學步車的功用,即使永遠只有一個原因:「可以學走路。」,這一項好功能(?)比起上列風險,實在很難說服我讓牽牽坐這個,但!人生永遠都是這個巴特使得一切變得不一樣,牽牽的外婆真的非常堅持,甚至覺得怎麼可以沒準備而打算購入一台給牽牽(馬麻內心狂喊:就是不覺得需要阿!)就這麼剛好二堂嫂在問我們需不需要螃蟹車,就這樣,它來到了我們家。

        我觀察了這台小車很久,又對照了家裡的環境,後來還是讓牽牽在週歲後去搭乘,原因如下:

1.安全性:家裡地板為磨石子地,所以車子不會跑得飛快,少了翻車的危險;絕不會在一樓以外的平面使用,無摔下樓梯的問題(更不會出大門去逛大街);車上不放置物品減少異物梗塞風險,而最重要的一點其實是牽牽個性謹慎,不會躁進

        坐個螃蟹車還要考慮小孩個性,雖然有點誇張,但牽牽是個能讓我放心的小孩。
        在小的時候牽牽曾不慎跌到過二、三次,之後就沒看她跌到了。事不過三,不容易。而且坐車時都有大人陪同在旁,不是放著讓她亂跑,因此真實乘坐狀況是「喜歡自由,不愛在同一個地方(螃蟹車)待太久,因此常要人抱起來然後到處爬(牽OS:才可以到處摸)。」

2.生理性每次坐不超過半小時,而且如上所言,愛自由的小孩也很少坐超過半小時!結構上來說,車子的高度是可調式的,因此牽牽坐螃蟹車倒沒墊過腳尖,O型腿嘛...目前沒發現,而且還是老話一句,坐的時間不要長,影響應該有限!

        有冰友說:我的阿母又沒跟我住一起,不愛給孩子坐這個,就跟阿母說個善意的謊言無妨,不過我卻不想這麼做(幹麻給牽牽樹立欺騙媽媽的榜樣),為了世界和平,我覺得就找出一個我能接受的做法去處理,讓大家皆大歡喜!

        話說回來,牽牽也沒有那麼愛坐,那也很好,就繼續爬吧!(馬麻小時候爬太少週歲就能走很好了結果長大投個籃已經在籃下了還是投不進!應該就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關於生長進度,老話一句:順其自然最好

牙齦還是好癢,繼續摳摳摳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