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新生兒用品採購(準備)

  寫這一篇其實有點心虛,因為牽牽有99.9%的用品都是恩典來的,嚴格說不上採購,不過後來想想還是可以分享一些手邊用品的心得,算是給新手馬麻們一些參考嚕!

1、床類(含嬰兒床、遊戲床、水平搖床):
【嬰兒床】實用度
  還沒生小孩之前,我想像中幼咪咪的嬰兒就是應該睡嬰兒床,而且就是一整個很夢幻、浪漫,上面還要有個公主蚊帳之類的,所以懷孕時就積極詢問我的妹妹,她兩個孩子都不需要用到嬰兒床了,因此很爽快的答應了,殊不知開心微笑贈送姐姐的背後,是完全如釋重負的心情哪!

        市面上的嬰兒床組合大約是這樣:床架(有分固定式及活動式)、床板、床圍及蚊帳。我手邊恩典牌嬰兒床是活動式的,除了沒有床圍,其他都齊備了!
看一下牽牽這個嬰兒床長這樣:

穿著包屁衣坐在嬰兒床底層
        床板有二層可調整,這是床板放到最底時的樣子,往上一層則是比較小時候還不會翻身時的睡床,會翻身後都直接用最下層;正面欄杆是可調式的,不過高度仍有限定不會太低,應該是避免大孩子逃出牢籠吧(笑),不過聽說!還是有厲害的孩子可以不費吹灰之力順利翻出!(牽牽不要學!)

  嬰兒床目前仍使用中,用途:堆積暫存物品、玩具,還有-【關小孩】。(事實證明:牽牽沒在此真正睡過,每次放下就是驚醒)
  
        某次媽媽聚會有提到,嬰兒床就是個大型置物櫃(包括放小孩),而且還佔地一坪,使用成本實在不便宜也,讓我驀然回想起當初覺得很需要的物品,實際使用真的不如想像哪!(終於明白省空間的重要性!)

*個人建議:除非一開始就是要讓孩子養成睡嬰兒床,不然親餵的馬麻會覺得半夜餵奶醒來從嬰兒床把孩子「撈」出來、餵完又放回去,實在是很累!(尤其是剛出生那時期,每隔1-2小時就要餵奶耶!撈來撈去彷彿是在玩溜溜球!)但我聽說也是有很能這麼堅持的媽媽,只能說真的是毅力超強,佩服、佩服!

【水平搖床】實用度★☆
穿著連身兔裝睡在水平搖床上
        這一台是老公的二堂哥恩典捐贈給我們的,但使用率超低,牽牽一開始是不睡的,後來四個月大時願意在上面待一下,等到過一個月習慣了卻因為會翻身了而且身高抽長,也不敢讓她在搖床裡了。所以它很快又變成雜物堆積區,過了快一年才很開心地送給了剛要生Baby的冰友!奉勸想買這種搖床下手前三思哪!(話說回來,此種搖床也不甚穩定,因此只當一般小床使用而不使用搖動的功能)

        來看一下牽牽睡搖床的樣子:這時期的小孩很愛動手腳,因為也不會坐,能做的有限;牽牽很愛在這台床上「ㄎㄨㄟˋ腳」,我就故意撥開,她又故意放上去,可以一直玩不會膩!

【遊戲床】實用度
  牽牽似乎是個敏感度超高+安全感容易不足的小孩,五個月大時又產生了分離焦慮,有陣子實在超黏,只好讓她跟我們一起睡,而搖床在牽牽十個月大送出之後,房間多了一塊空地,勤勞的馬麻馬上又將恩典來的遊戲床展開舖好,做著孩子可以不必跟大人擠一張床的美夢,剛開始是循序漸進每天放一點點,只怕太急躁又引起分離焦慮!這樣下來也是頗有成果,來看一下照片:
穿著短袖連身兔裝睡在遊戲床裡

  我就不波出遊戲床全貌了,有興趣的上網google一下就好了。

        話說孩子的安全感真的是很神秘的一件事,小時候會有驚嚇反應,所以牽牽到了三個月大前都用肚圍密密實實裹成木乃伊,但驚嚇反應時期過了,還是睡不安穩,看到有的馬麻說孩子可以很快睡過夜、不用夜奶了,我總是很羨慕,甚至仿效了「百歲醫生」這本書想要來訓練孩子,但是問題來了,新手媽媽如我,如何能受得了內心煎熬不去理會孩子的哭泣?

  後來倒是想開了,應該是每個孩子氣質不同,盡信書不如無書吧!百歲這本書有個宗旨:「今天你不讓孩子哭、明天孩子讓你哭。」但即使沒照書上說的去做,我也沒有因此就哭呀!端看為人父母的心裡怎麼調適吧!(關於不同派別的育兒法,改天有空再專篇論述,我後來就是個親蜜育兒派的媽媽。)既然牽牽安全感不足,在遊戲床的佈置上放了讓她翻身可碰到頭、手、腳的枕頭,還另有一些小玩具,底下也舖上防尿溼墊,然後找一天實驗一下,哇!真的有熟睡耶!

  不過-好景不常在,此遊戲床真的後來也只作遊戲用途(真正有在此睏眠<1個月),而且很快被牽牽玩膩遭厭棄。結論就是:經過了契而不捨(?)的努力,牽牽終於回到爸媽的床上,享受半夜尋求媽媽安慰的寧馨。(批:遊戲床不是床,別再用來睡覺了。)


2、衣物類:紗布衣、肚圍、兔裝、包屁衣。
  【紗布衣】這是在出生至2-3月大時穿的,剛出生的Baby皮膚汗腺功能沒有很完全,可能會常常流汗,有紗布衣當內衣,可以避免外衣黏附在孩子身上造成不適,外衣的部份通常是穿連身【兔裝】,一整套連下來不必再另外穿褲子,因為新生兒還很小,穿衣服要特別小心,兔裝是一次到位可免多次翻動小孩,不過兔裝缺點是釦子多且有些造型特殊常導致扣不到位,新手爸媽常會手忙腳亂(有這種情況建議由脖子扣到肚子處,再從腳往上扣到肚子相接,釦子就比較可以對上),後來兔裝大一點就少穿了,改用【包屁衣】。包屁衣在最上圖的嬰兒床內的牽牽有穿,就是三個釦子將屁股包覆扣起來,這樣在夏天這樣穿就很涼爽了,冬天的話換長袖包屁衣,就再加一件長褲套上,上身穿個背心(室內),有外出再加外套就很舒適了!所以包屁衣既可作內衣又可爲單衣,算是現階段我很呷意的衣物。缺點是:由於衣服包屁區塊長度固定,如果孩子身高抽長太快,包屁的部份可能很快就扣不上釦子了,就像牽牽這張照片一樣,只能套上而沒法再扣釦子,露出尿布了!

  【肚圍】新生兒通常出生時會被層層包裹成木乃伊狀,如上述,紗布衣-外衣-包巾,最後便是肚圍圍在腹部黏上魔鬼粘,就大功告成了!肚圍使用也是有技巧(不過絕對比包巾簡單),其實只要注意不可太緊(窒息危險)或太鬆(無法達到安撫)的作用,這裡所謂的安撫,就是新生兒會有的驚嚇反應:常常不自覺地驚動(不一定醒來)手腳也會不自主地向上亂抓,滿像是爬蟲類被翻身時想翻回去的樣子,此時如果沒有安撫(如:抱起來。)就會產生驚醒、哭泣的不良後果。但新生兒就是常常會有驚嚇反應,大人又不一定剛好可以馬上安撫,因此讓孩子綁上肚圍,在驚嚇反應產生時手腳不至於無助地揮舞以達到安撫效果。(包裹完的嬰兒可參考下圖的推車裡的牽牽,由於要外出,在肚圍外又包了一件厚毯子)

  肚圍實用度頗高,新生兒一定用得到(除非完全沒有驚嚇反應),又有個附加功能,可以保護肚子不受涼風侵襲,對付愛踢被的小孩頗有用。(不過等孩子會自己撕開魔鬼粘,就要換防踢被拉)

按:之前有冰友問我紗布衣可以一直穿嗎?當然可以拉!只是紗布衣材質是紗布,所以通常只當內衣穿,而且再大一點的孩子已經很會動了,紗布衣作為內衣很容易損壞,汰換率會非常高,所以市面賣的紗布衣最多作到約3-4個月大就不會有更大的Size了,老實說這時期的嬰兒都長很快,對於衣物的要求只要舒適合宜即可(棉質佳),不必花費太多,等大一點體型較固定了,再來考慮買較高品質可以存放且漂亮的衣服囉!

3、推車類(大型躺坐推車、輕便推車)
【大型躺坐推車】實用度
層層包裹的牽牽搭推車與馬麻出門買菜
        這台的使用度大約是出生-六個月大。雖然使用時間依然不長,但C/P值高,可躺可坐,有三段式的斜度(45-90-180)、有上掀式遮陽蓋,把手亦可前後調整,也有不錯的置物空間,在牽牽還不會爬上爬下前非常適用,大台意味穩定,缺點自然是笨重,在家或出門到附近閒逛就很好用,不出遠門時缺點對我來說不是問題。

  看看這張圖,大推車還有附加功能:可以當菜藍(笑)-我用的依然是恩典牌推車,因此式樣功能屬陽春型,常看很多媽媽出門會用折疊式手推車,或者一個按鈕(或甩一甩)就可以把推車最大化,實在很驚嘆,只能說科技來自於人性!至於出門帶孩子怎麼辦?由於重度使用揹巾,所以出門自然是少用推車(是因為也沒有可以帶出門的推車,故窮則變、變則通),等牽牽比較大(重)了,就棄揹巾而使用了最簡易的輕便小推車。

【輕便推車】實用度
可置機車踏板輕便推車
這種輕便型推車是可折疊的,而且可置於機車踏板,有意思的是,它的把手雖然不能前後調整,但座位區塊卻是設計成可正反坐,推車後輪亦有止滑裝置,對於不會開車的我如果想帶小孩出門,算是個好選擇(當然它也可以放到汽車後車廂,很方便攜帶),缺點自然是過於輕便且無遮陽蓋,座墊也不甚舒適,加上牽牽不是個耐坐的,所以常無法使用超過半小時,不過對我而言已經很好用了!


4、汽車安全座椅 :有車且要帶孩子出門一定要必備,就是安全因素而已,至於選擇嘛,就真的是各家去比較,我倒是沒有特別推薦,因為連汽座也是人家送滴!雖然年代久遠但非常堪用,也就一直使用至今了。

5、清潔用品:洗手乳、浴盆、奶瓶刷、溼紙巾。
【洗手乳】
        這裡不推薦品牌(疑,其實上面也都沒有品牌!),而是它也是個重要必備的物品,洗手乳是自用也好、客人用也好,因為新生兒時期難免親友會來看望,備個洗手乳讓大家可以使用,可以避免無謂的病菌傳染。

【浴盆】
        剛開始牽牽洗澡時是使用我陪嫁的「腳桶」,就是個大圓盆,平常可用來洗被單(雖然我從沒洗過),生了小孩還可以洗小孩,果然是陪嫁必備!只是初期實在太大,洗小孩實在不好把握,後來我老妹留了個真正設計給嬰兒用的浴盆給我,因此也沒再去市面找浴盆,聽說現在市面上有很人性化的浴盆相關配備,例如浴網之類的可以Hold住孩子,減少洗澡時的手忙腳亂,有要找相關產品的可網搜尋就有很多囉,這裡就不多作介紹!

  題外話:到了孩子二個月大時,我媽媽才讓我碰水,給小孩洗澡就是一整個戰戰競競,深恐一個不小心就溺了孩子,後來自然是熟能生巧了,新生兒如果出生在冬天,最好洗澡時能有個暖爐類物品伺候在旁,以免洗好起身著衣期間嬰兒著涼。

【奶瓶刷】
  其實這個項目應含奶嘴頭還有清潔劑,奶瓶刷即使親餵母奶偶爾也還是會用到,清潔奶瓶、奶嘴頭都要用合適的刷子,建議親自到婦嬰用品店選購囉!至於奶嘴頭,後來才知道必須隨著月齡更換不同的孔隙大小(流量不同),新生兒圓孔為佳,副食品時期為十字孔,更大些則可依商品標示的建議月齡選購,另外還有一些是標榜特殊功能,例如:防脹氣、防潱奶等等可依個別需求選購。

  由於牽牽3-7個月大時母乳全親餵,不僅省了老媽清洗這些用具的麻煩,還省了買瓶瓶罐罐跟奶嘴頭的費用(但也因此這樣,到了媽媽上班改以母乳、配方奶混餵的瓶餵時期,居然還是使用圓孔的小奶嘴頭,看牽牽每次都喝很少,還以為她食欲不佳!殊不知是老媽沒做好功課!)

【清潔用品】
        選用以天然安全無毒無殘留的清潔劑為佳,原先使用的是安麗的洗碗精(它們這個濃縮產品可以依比例配出要洗碗或洗菜用途的劑量),後來沒當會員了,改用美樂家的洗碗精,一樣也是濃縮用品,我只能說美國人真的很愛濃縮,不過稀釋也不是很難,重點還是要達到要求的天然安全無毒無殘留嘛!

【溼紙巾】
        純水無添加香精防腐劑的最好!材質其實大同小異,如果擦手、臉用薄的溼紙巾沒關係,但如果是用來擦新生兒柔嫰的屁股,我會建議厚型的為佳,新生兒的母乳便有時候會跟泥漿火山爆發沒什麼二樣,又不能像大孩子一樣隨時抓去洗屁股,這時期溼紙巾必備、必備!冬天的話建議有個溫溼紙巾器(詳後),沒有的話在抽出溼紙巾時用口呵熱氣也可,不要讓溼冷的物品直接接觸新生兒。(這裡特別感謝鳳南團的洛洛送了一箱各家大小不一的溼紙巾,讓我可以很知道各家優缺點,哈哈)

6、哺乳用品:揹巾、奶瓶、蒸汽消毒鍋、調奶器、溫奶器、電/手動吸乳器。
【揹巾】
        既然我是個親蜜育兒的媽媽,把孩子揹在身上也屬正常,因此選擇一條好揹巾是很重要的,不過依照上面的邏輯,我通常是無從選擇(笑),沒錯,揹巾依然是人家送的囉!在仔細請教了原物主人用法依然不得其門而入的我,最後專程到了揹巾門市請專員教授,果然萬事起頭難,一學會之後就很好應用,承上所言,幾乎都沒帶推車出門,揹巾使我更自由自在!這款實用度高的揹巾是Mamaway的揹巾,我曾經有在另篇介紹過,在此不贅述了。

【調奶器、奶瓶、蒸汽消毒鍋、溫奶器】
PUKU鴨二合一調奶、消毒鍋
這幾樣放一起講不是因為我懶惰,而是它們是一整套一起用的,先說用途:調奶器是個固定水溫的機器,泡奶建議有個調奶器,因為嬰兒腸胃正在成長,禁不起不固定的奶溫,如果是新手爸媽,不可能如長輩一加水便知溫度幾多,也曾想買個溫度計來量,後來想想這不僅浪費時間(能量剛好是運氣,通常是還要再加減冷熱水)又有安全疑慮(例如溫度計材質是不是有毒),也就放棄了,直接用調奶器!通常調奶器出水固定溫是50度,給個一分鐘泡好奶,溫度會降到嬰兒適合的40度左右,如果想省時省力,調奶器一定要考慮添購;奶瓶如果是有裝到溫水以上,還是使用玻璃為宜,玻璃自然容易打破,但選購時儘量用加厚型的,如果買得到防彈型的為佳,不過市面上應該是沒有(嘆);寶寶喝完奶清洗完奶瓶要記得消毒,這時候就換消毒鍋出場,消毒鍋市面百百款,我仍然選經濟實用的恩典牌,牽牽過了八個月大時,改用PUKU鴨調奶、消毒鍋二合一的消毒鍋,也就一路使用至今,不過此款市面已由更輕便款取代,估計之後即使牽牽離乳後還是可以繼續當溫水飲水機+玩具消毒鍋,因此仍建議有兒童的家庭可以準備個一台,使用度實用度均高!至於溫奶器初期頗有用處,因為新生兒常容易喝奶喝到睡著,奶沒餵完總是浪費(配方奶是花錢、母奶是花精神,都很可貴不可浪費!),因此會將沒喝完的奶放置溫奶器保溫一下,這裡要注意的是,真的不喝了就不要放隔餐再溫給孩子喝了,我有觀察過,母奶即使再小溫一下,一個小時就會變色,配方奶則可以撐一個半小時,溫奶器不是加溫器,而是維持38-40度的恆溫,所以不要等奶涼了再來溫,也不要馬上溫馬上餵,容易有溫度不均的問題,孩子吃下冷熱不均的奶一定拉肚子!

【吸乳器】
  與揹巾有同篇介紹,不贅述。在此提醒吸乳器不必太早買來備用,畢竟初期還不能確定是否要餵母乳,而生產醫院通常備有吸乳器可借用,好不好用可以等試用過後再選購,不然市面上吸乳器琳瑯滿目價格也不一,買了除非瑕玼品不然廠商基於衛生因素很難給退換貨,避免麻煩還是建議先試用為佳。

7、尿布:如果朋友問希望送什麼給新生兒,我通常會說「就尿布吧」。尿布是消耗品,新生兒一天最少要換8-12次,大一點的到週歲一天也還有5-8片,這樣試算下來,週歲前的尿布用量大約會落在3千-3300片左右,以一片平均6元計算,一年的尿布費用就高達近二萬!所以在此真的很感謝送我尿布的親友,牽牽一直用到六個多月,等於大家幫我們省了近半的費用,真的很感恩!(建議如果要囤紙尿布可以M號為主,前期所用的NB或S號是正值嬰兒快速成長期用的,體重、體型大約會在6個月大時開始減緩,通常紙尿布會標示建議體重,M號落在6-11KG左右,以牽牽為例,在六個月時換M號,直到現在1歲多了還是M唷!有聽過體型比較小的小朋友到了二歲多也還可以穿M的!所以建議M號尿布多備一些吧!)

        牽牽穿的尿布沒有特別固定品牌,不過NB時期好奇的不錯用;S時期混用好奇(不ok)、妙而舒(不錯)、白幫寶適(不推..雖然很多人都推,不過牽牽就是不合)、滿意寶寶(很滿意);M號的就妙而舒跟滿意寶寶混用,偶爾它牌特價買一些。L號尿布由於牽牽尚未用到,在此不作推薦。另外各家尿布也有出輕巧穿褲型的尿布(像褲子一樣直接拉了就穿上),本來不知道專程作這種尿布是為什麼,畢竟牽牽小時候都願意乖乖換尿布,殊不知這孩子在會開始走路之後,換尿布變成是搏鬥賽一樣,屁股扭來扭去打死不願意躺著穿!再這樣下去,褲型尿布應該很快就會出場了!(不過基於預算考量,馬麻目前還是想用精神力戰勝牽牽!)

牽牽用的是中間這一款(綠)的布尿布(外褲),右邊二塊是裡面的吸尿墊。
圖片取自Cotex官網。
  尿布的另外一個選擇:布尿布。
        紙尿布確實所費不貲,於是動起了購買布尿布的念頭,想說老娘小時候就是布尿布蛤到戒尿布,沒道理我的孩子不會用,於是興沖沖上網比價、比功能然後跑去門市摸了樣品後就買了...一組布尿布(外褲+尿兜+吸尿墊*2)回來先實驗,發現還ok再上網找廠商買,我買的就是Cotex可透舒的布尿布,心得嘛,就是要很有耐心用!(在網路上找到一篇不錯的心得,可以參考看看。)牽牽的布尿布在10月盛夏的高雄用還是沒辦法跟紙尿布比透氣,而來到較冷的冬天只要一尿溼必得快換,否則肯定手腳冰冷,後來熱情一過(好吧我承認是三分鐘熱度),就將布尿布暫時擱置,心裡想著將來戒尿布時總是可以用到,即使當一般的外褲也滿美觀的!基於環保、省錢(那種「多換一片就賺到一片」的感覺實在很爽),其實還是滿推薦布尿布的,不過建議新手爸媽在新生兒時期使用,因為換尿布頻率真的很高,新手爸媽很忙的,儘量節省時間吧!

8、其他、溫溼紙巾器。
  印象中牽牽用過很多有趣物品,不過過了一年多沒幾樣記得的,可能經過時間的沈澱,馬麻的大腦容量只能容下真正有用到的吧!轉回正題,標題既是新生兒用,這個溫溼紙巾其實是跟前面所說的溫奶器是連在一起的,所以溫度維持在38-40度,這個產品是我這時期有真正花到摳摳買的用品,溫奶+溫溼紙巾器特價990(愛兒房),可以看一下介紹:

        補充說明:使用上溼紙巾會因為溫度的關係慢慢變乾,這時候如果發現抽出來的紙巾比較沒有水份了,就可以加入RO純水進去,可保持溼度

******************************
  林林總總說了這一堆,也是撿特別有印象且挑覺得必備的來說,如果冰友們有覺得不錯的歡迎來推薦一下!或者有什麼想知道的也歡迎來提問^__^

最後補一張牽牽最近的照片,自一月初出院後目前狀況良好,好吃好睡的邁入作息正常區,再次感謝眾親友對牽牽的厚愛!
感謝大家收看到最後!有看到牽牽這張照片的今年一定發、發、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