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臉書無法取代的部落格,讓腦海中的美好回憶定格吧!


小的自從有BBS的年代就是個網路重症者,只要是偏向社群使用經驗,我向來是勇於嘗試,也就一路從BBS-無名相簿-MSN-Yahoo-Google-Facebook,儘管使用經驗常因為時代潮流有所轉變,但唯一不變的且串連起這一切的,唯有Blog,凡是國內較有規模的Blog舉凡雅虎、yam天空、Xuite隨意窩、無名、Blogger、Pixnet痞客邦通通都有使用過,後來我經過重整,留下了三個部落格,分別歸納為看守部落格:yam天空(主要紀錄畢業後工作與阿牛情侶時期的點點滴滴,目前已無新增文章)、主部落格Blogger(原天空紀錄搬過來直至最近,主要是結緍生子後的紀錄)以及避難部落格Pixnet痞客邦(文章備份用,避免哪天哪家blog透逗,那多年心血豈不毀於一旦?!)。

部落格的經營從2005年12迄今,算一算居然已有十個年頭!我、我最精華的青春年華就全部紀錄在部落格裡耶!雖然理智上知道現代人很少看落落長的文,但感情上絕對沒有一個社群可以取代部落格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部落格對於我是什麼-?】



寫部落格可以建構有條理的述敘

腦中的思緒如何化為文字?如何言簡意賅?雖然寫文純粹是紀錄過往與心情抒發,並無需理會誰來看文,但寫文也要讓自己好理解,因為人的記憶是會隨著時間變模糊,如果回頭要來看文回憶,卻發現連自己也看不懂,這樣倒不如留在腦袋裡來得好,因此寫部落格=練習作文(無誤)。

寫部落格練打字:打字會愈來愈快、錯字會愈來愈少、用字也會更加斟酌。

當學生時偶用注音文,但後來發現實在無益,畢竟真實社會不會用到注音文,而且也不過多打一、二個字元,反而可以完整交代文意,中文同音異字之多,純用注音文很容易混淆文意,後來工作需要,又學了嘸蝦米輸入法,更需要注意是否寫對字,因此寫部落格可以練習正確的文字與語意,對於做行政工作的我助益很大。

用部落格可以學會修圖、排版、美化版面

這不用多說,就像把自己「家」整理好一樣,至於怎麼收納(修圖美化等),靠一些小工具就容易辦得到囉!只是這些都要小小學習一下,也要隨時吸收新知,就是因為這樣,而產生了不錯的「副作用」,就是默默學了不少相關應用軟體,而且無意中也增加了不少「豆知識」。

豆知識:即冷知識,指的是無價值、瑣碎、龐雜的事情或者知識等,或許饒富趣味、並且隨時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卻鮮為人注意。       -wiki/冷知識條目
像上面這個引用文的版面,也是去網路找很久學來的。

結合社群,把臉書或G+上好的留言、圖像、推文一併留下來,延長記憶版圖

FB上對於波文現在有「嵌入貼文」的服務,同一則貼文可以呈現在部落格中,因此延長了該篇留言的記憶時程,簡單來說,就是把臉書的「編年體」轉換在部落格成為「 紀傳體」。部落格更可愛的一點,就是可以在同篇文中有自己的文字、嵌文、影片(通常連結Youtube),只要會使用後台程式碼就行拉!多種排版,一次享有,簡直就是健達出奇蛋嘛!

(上圖)使用臉書的嵌入貼文功文,想留下的好文就不會到海底去囉!


文章分類功能無法取代:

文章有作分類,同類型的文章可以放在一起,還可以層層細分,細節呈現比較分明,對於之後要重整出輯(我都會另外製成相片書)時,可以有效應用;而社群現在雖然可以使用標籤功能把同型文章放一起,但只能照時間發文順度呈現而缺乏秩序感,一樣類型的文,我還得自己排序,方便性實在不如部落格。

下圖為本部落格的分類:



.感謝有部落格,側邊欄我說了算,而不是看臉書一堆廣告。

近年來,FB的中間記事欄位愈來愈窄,右側欄的廣告欄位愈來愈佔版面。

不怪臉書的營利模式,畢竟不喜歡就不要用,但它就是把我所有的朋友綁在臉書嘛(扭),所以待下來真的是想與朋友們保持聯繫用;那麼我自己的部落格總可以決定側邊欄怎麼用了吧!其實各家部落格多多少少也是有廣告,不過不會像臉書一整排都是,而後來我主要在用的Blogger是google家的,版面是自己安排的,想放什麼就自己擺囉!(自由度非常高,但要學的東西相對多,呵)

下面這張截圖是部落格在電腦上呈現的樣貌,都是自己做的排版,右邊側欄使用臉書外掛,將牽牽的粉絲專頁動態分享過來。


最重要的:保留記憶

有時候會想,也許多年多年的以後,人生已經結束,能留下的也許是這小小的記事部落格能標誌我及我的親友所經歷的過去。(前提是:google別倒店。)彌足珍貴的回憶之於我,就是一直持續寫文的動力,給我自己,也給週遭的親友留下人生的印記,證明我們曾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經歷許許多多的時刻,也一起陪著彼此走過人生這一遭。

敬部落格的發明,因為有它,我的人生臻於完整。(舉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