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Nikon 1 J4微單眼。

從2011年入手Nikon D3100進入DSLR的世界後,我很少有使用小相機的經驗了(如果手機算小相機的話那不在此列)。

實際育兒經驗讓我從前信心滿滿覺得可以一手持大相機一手抱兒擺POSE的幻想完全破滅,要拍個一家和樂照,自拍是手太短(好,我知道市面上有自拍神器,但,沒有支援大相機呀),如果請人拍,往往拍出來不如預期-尤其週遭朋友少有會操作單眼相機者。

今年某個機緣把陪我渡過扶青生涯的D3100轉手給鳳山團OB惠珠姐讓她當攝影練習機後,雖然心裡有著「就讓手機陪我過這幾年不清晰的生活吧」、「號稱800萬像素的Iphone 4S拍出來不比千萬像素差」的覺悟,但沒了單眼後總是下意識去找找有沒有適合我需求的小單眼。

小單眼,嘿,小單眼!其實知情者還是會知道差異在哪,但現階段真的只需要找適合的,別再去想全片幅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了。(催眠、催眠)

N家一直都是我的首選,不只在於對鏡頭銳利度的好感,重要是身邊朋友幾乎也是N家的粉絲,哪天要借鏡頭,方便性就差很多拉。買不起鏡頭當然用借的呀!這就叫出外靠朋友!

鎖定Nikon去找,檯面上的選擇,先把大型DSLR刪除,原先D3100已經非常輕便了,所以往下的規格大約就是類單、微單。

而唯一可換鏡頭的只有微單,官網上的微單屬Nikon 1是大宗,從V1、J1到現在的V3、J4,一路看了不下N篇的開箱介紹,卻始終難下定決心,V3號稱地表最快的相機,但看了J4規格,完全不明白二台的差異在哪!從沒用過微單,只好使用價格取向,買比較便宜的,免得花大錢買了卻後悔。

結果J4漂亮的橘色居然買不到也!又不敢下手買白色的怕髒、黑色的也不是喜好色,所以選定銀色,而官網有做活動的情況下,在Kit鏡(F3.5/10-30mm)之外可換一顆免費的漂亮人像鏡(F1.8/18.5m),立馬搬了J4回家!

操作上由於承龔N家大多控制選項,所以按鈕使用上頗順手,而原先很擔心沒了景觀窗會讓我很不適應,但觸碰式螢幕反而讓我馬上忘記沒有景觀窗這件事,非常順利完成轉換!來看實際拍出來效果吧:(以下照片使用JPEG檔,均直出無後製......sorry一直沒拍RAW檔,大家將就看吧)


.以下Kit鏡拍攝:
正常光下-
正在漫步的二個孩子

奔跑的牽牽

瞬間閉眼

同一瞬間做鬼臉

跟要上班的媽媽說掰掰
.晚上室內照:

開小燈的走廊閃燈自動跳起直拍

調整拉高閃燈後看起來光線均勻

強制不閃燈
試拍一張無閃燈,太暗

無閃燈調高EV值

自動跳閃,但大家被閃燈閃到閃神,表情有點困惑。

室外散景表現。(我們沒有虐童!是不肯離開遊樂場哭得淅里花拉的灰頭土臉小鬼)


.晚上的室內散景表現。(Kit鏡..真的沒辦法要求)

.自然光充足的室內,使用內建軟體剪裁,第一張原圖,第二張裁過。(好拉,根本就是要遮牽媽的大屁股才有這張!)



以上會發現只要光源充足,修圖基本上是不需要的,這也是單眼的好處。
不過,Kit鏡真的很難期待有好表現,就是「比手機好一點」的堪用層級而已。(完全被DSLR養刁了胃口)

千等萬等,才等到需上線登錄才領得到的F1.8鏡頭,這顆是定焦鏡,也就是說距離的掌握不像變焦鏡那麼自由,但定焦鏡絕對是練習攝影的好鏡頭,這就跟孩子在學習感覺統合能力一樣,爬久一點,讓眼中的世界與真實的世界結合一致,愈能建構出較佳的感覺統合,阿~扯遠了,總之這顆定焦鏡是大光圈F1.8,非常適合拍人像(下稱人像鏡),來看看鏡頭表現:

.晚上有開燈的室內:
一直動來動去的小孩,D3100不會糊,不過小微單..就算了。

第二張開始好多了,手感還是要多練

色調及散景都很自然漂亮
 同天稍晚到外婆家試拍照
移動中的小孩,又一張沒拍好
好奇怪的色調!!!!

在某些區塊照出來的會有整塊的類似極光色的色調,嘿係蝦密?!

上網搜詢,由於Nikon的某些鏡頭使用【無低通濾鏡】,可以使畫質自然漂亮,缺點就是有時候會出現這種色調,即摩爾紋及偽色現象,就是我上面拍的那張圖的樣子。

那無低通濾鏡是什麼?看新聞看到這一條:

Nikon為了追求極致畫質而開發了「無低通濾鏡」技術,就是將光學濾鏡中的「消除摩爾紋」功能的濾鏡移除,另外開發濾鏡分光技術,以解決摩爾紋的問題。因為移除了感光元件前面的低通濾鏡,所以就不會損耗相機進光量,進而可以將畫質的細緻完全表現出來。-摘自蘋果日報報導
欸...好像不好解決,但大部份照時都沒有出現,只有開始的幾張照片(特定區域)才有,先暫不管了,這種事是即使知道,基本上無解。(只能靠後製去除,但拍照還要後製也太累了)

繼續拍照行程:

某天與友人去喝下午茶:
近拍menu

右邊那一排整齊的架子害我好擔心又產生摩爾紋,但結果還好耶!

室內光源與拍出來的色調一致,白平衡非常ok

有稍微過曝

下午約四點鐘,室外光投射進來

觸螢幕拍攝人像好像人看起來比較柔和耶,這色調我太喜歡了!

食物近拍


請友人拍我與牽牽,此時已傍晚,窗外一片淡藍昏色調。
這顆鏡頭使用到後來,真的愈來愈順手,再看下面這張:

北門水晶教堂
藍色調與肉眼一致!這就是無低通濾鏡要表達的意境是嘛?!(以前相機拍到藍天真的是灰撲撲的!)下面紅色調也是非常真實表現,沒有溢紅。


影片的表現(使用youtube,請用HD1080觀看:
.Kit鏡室內:
 .Kit鏡室外:
.人像鏡室內:
另外,錄影的同時可以按快門拍照。(邊錄邊拍可也!) 嚴格來說,這台J4不大有我想要的銳利感,尤其F1.8那顆鏡頭滿明顯的,但是以現階段拍家庭照居多,居然出乎意料合用,而且一路看下來,能快拍到一直動來動去的小孩才是買這台相機的重點,等小孩長大我再來買真正愛用的配備吧(牽拔:喂!) OK,最後補充一點,Nikon 1系列的這一台J4選擇它還有個重要原因,就是它有Wi-Fi功能,直接在手機上安裝軟體,就可以下載拍好的照片,甚至直接用手機遙控拍照(呃,這功能我今天才發現,這故事告訴我們:收到產品還是看一下使用說明書吧!)
以上報告完畢!這不能算開箱照,一點都不專業(挖鼻孔),就純閒聊。哎呀~養小孩的開銷項目中,相機也是很必要的,有小時候的照片多讚呀~牽牽長大會感謝馬咪的! 還有人想知道這台相機的什麼嗎?歡迎留言,畢竟網路能找到J4的資料真的好少歐~ 也可以參考官網Nikon 1 J4的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