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牛花家月常】106年1月

【牽牽紀事】
之.元旦哪裡玩。
今年的跨年及元旦因逢週日,所以1/2有補休一日,我們於是利用這連休三日,安排了活動。
1/2來到這幾年開幕後非常熱門的【大魯閣草衙道】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中安路1-1號
(非常接近小港,這也是為什麼草衙道盛名已久我們卻很久以後才來)



我們到的時候已近中午了,也就在園區內餐廳用餐,順便逛逛。
點餐通知振動器,牽牽第一次看到覺得很稀奇
聖誕節剛過,來跟園區聖誕樹合照
排隊來搭滴答電車!人實在非常多~~

路經佩佩豬的展區,實在是太貴了,所以決定不入場。

牽牽失望很久,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正好天色轉黑,來看滿天星:

這次來得匆忙,姑姑因趕著回臺北就沒合照惹~


之.0108動物園:覺得依依不捨的應該是牽拔吧!





感謝Kelly阿姨拍的照片~話說最近拍照的Pose變多了!

之.迴向


之.1/22來看紙風車劇團「武松打虎」
這個故事在此已轉型保護動物了~(真的老虎愈來愈少了要好好保護哪)



之.月底最後一天跟阿寶到餅餅家玩
奇怪的是,這次牽牽自己玩自己的@@




【牽媽紀事】
【書單】《灣生回家》身世造假事件
「灣生」係指1895-1945年日本治臺時期,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由於戰爭結束,要被遣送回日本,由於灣生從小即在臺長大,對臺灣有著濃厚的感情,遣返日本對灣生而言並不是回家,而是回到一個因戰敗而殘破的母國,臺灣因而成為其最深的「鄉愁」。本書作者以灣生後代的身份,去追查在日灣生的故事,聞者看著被那時代的悲劇作弄而必須「離鄉背井」的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無不為灣生的遭遇感嘆,此書一出瞬間熱賣並多次再版且翻拍成電影,相當賣座,並在臺掀起一陣追尋灣生的熱潮,在日本亦有多本灣生的著作面世。

但問題是,作者後來被踢爆其身份並非灣生後代,而是假冒的。
於是臺人熱議,以為此等以假身世出書,屬詐騙行為,紛紛要求書商退款。
但牽媽卻偶然看到這一篇:


害我大笑不止,對呴,如果是這樣,我的學費是不是可以退費阿(大笑)

評:寫書的人身世是假的,但灣生是真的、故事也是真的。
總比國立殯..館,寫的人是真,故事是假的來得好!

之.牽媽觀點:決定未來的方式就是創造未來!


之.牽媽生日快樂
這天收到許許多多冰友的祝福,非常感恩!
晚上來辦社團抽獎,牽牽當小幫手真是太稱職惹!

而牽牽也在之後在牆壁上畫了她的大作送給馬迷作為生日禮物!

之.守護的智慧
與其讓孩子在溫室裡,不如讓她自由飛,身為父母,只要適時扶一把,除此之外,就當她的守護神就好。











之.與外公在雪夜散策


之.工作日誌


真不敢相信,安平店已結束營業半年多了,竟還有追稅的通知,重點是也不一次通知好,而是不停要求補稅再補稅,真是令人怒火中燒!


之.好片分享
【Be a Giver-吳念真】知識是可以用來幫助人的,是可以用來奉獻的!
我跟牽拔居然同時轉貼的好文!推!

另個觀點:知識幫助了誰?是片中的媽媽還是女兒?
有時候知識的運用,須謹慎再謹慎!

是說當時的時代有其背景,家庭經濟的無奈,葬送多少女兒的未來,牽媽的媽媽也是長女,小學時成績優異,老師為此願意資助就學,但家裡一句「弟妹需要你」就此成為女工,一生長恨無緣再讀書,因此有著條春伯在「多桑」裡說的「再怎麼辛苦也要讓孩子讀書」的胸懷,牽媽非常感謝牽的外婆,牽媽的家境不好,外婆仍想盡辦法讓我就學,沒有重男輕女、沒有要我去負所謂的長女對家庭的責任!

上一代所承受的時代眼淚,我們必須謹記,當我們受著前人給予的關懷與好意,勿忘回饋。



之.書單《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長輩留給兒孫的念想物是什麼呢?都是愛阿(拭淚)
這也是為什麼不厭其煩地寫Blog跟做成相片書之故!


之.故事網站好文推薦:<菜鳥知縣臺灣求生指南>(臺灣歷史博物館)。
在清領時期被外派來臺當官可不是什麼好差,光是「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就可以搞死人,臺灣民風強悍,一有爭執不是告官就是械鬥,另外瘴疫也多,來這裡當地方父母官真的是要知道怎麼「求生」!


之.好笑影片分享:高雄人就是勇敢!
(這個牽拔居然也同時分享,我倆的頻率最近好一致)
看完好笑之餘,實在是有一點心酸,大家好像既定印象覺得高雄交通就是ooxx,連本地人也這樣認為!
是說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這麼有才,有好樣好的宣導影片,比起一板一眼說教,算是寓教於樂,給個讚!


之.新年快樂

廠商年節禮。這可是團購界極難買到的逸品,讚!


十年一次的尾牙紅包...


今年加碼的尾牙,前社團母社uncle邀約聚餐,吃得很澎湃!跟著uncle們非常有口福!
(傳說中的痛風餐...)


會後還跟著參觀uncle們的藏酒窖開開眼界,謝謝uncle們的招待!





還有好友小貝送來的過來小禮:包你發。


過年自己寫春聯。
這居然被當年授業的許老師發現,勉勵我再加油~哈哈!


今年牽嬤北上到小姑姑家過年。
現在交通真的超級方便,搭個高鐵差不多二小時就可從高雄抵達臺北,這次牽嬤要跟小姑姑到宜蘭過年哩!


然後我們在墾丁民宿過年。

先到屏東的品田牧場午餐~











國境之南的海邊

墾丁大街上的麥當當


來到民宿玩仙女棒

在房間打牌

還有抽抽樂!


 離開民宿前努力拍照:






來漁港逛逛



 回程晚餐與牽牽阿祖相約!





戀戀墾丁朵朵堡民宿臉書
長得很像天線寶寶的家,進到室內像進到洞穴屋,很有趣的一間民宿,民宿主人也很熱情哦!








--
【牽拔紀事】
之.熱血青年。
每年年初一定要參加的高雄東北扶輪社捐血活動,一邊捐血也一邊當志工!


之.看電影不悅記
從動物園回來後當天晚上,牽拔帶著牽嬤跟牽牽要去看電影,無奈牽牽睡著,而影城不願通融買票的規定,牽拔因此小怒,不過此文一出,也受到各方好友的勸導,才知雙方都應盡溝通之理,以免鬧得不愉快,壞了遊玩的興緻。(牽媽依然庫庫掃在家養病沒跟)


之.出差
好奇特牽拔這幾次的工作,臺東總是在業務範圍內(還好這次這個公司是不用飛澎湖的),而這次就是到臺東出差,一日來回,有夠拼!


牽拔辛苦了!

之.工作日誌


之.朋友還是老的好。
謎之音:所以要結交年紀較大的朋友嗎?(誤)


之.教養分享


過年該怎麼神回覆長輩對孩子各式問題!


因為有朋友的鼓勵所以不會放棄!


之.二千萬臺灣人都驚呆惹!


之.阿公的電視機
牽媽亂入:忙不能陪阿公沒關係,有全國電子揪甘心?(結局也太好猜)


之.考生服務隊。
好像跟年輕人在一起會變年輕呴?(被牽拔毆飛)


之.農歷生日聚餐@Small萱高雄大學店
這家店是第一次來,場地跟氣氛比大社及楠梓二家好得多,推薦給大家!





這裡的親子廁子真是令孩子流連忘返哪(不~)





這是在廁所裡~

之. 安養中心一幕有感


之.穀賤傷農,但要幫忙也要知道怎麼消化這些高麗菜阿,好文推。


之.美國總統上任、卸任後強烈對比。

而且不可思議的是,凡卸任的總統頭髮都白了!
(不過川普早就是白的欸,卸任時不就白得發亮變白金?!

之.令人難以回答的問題!


之.過年的難題已不是該怎麼回答長輩而是怎麼跟年輕人聊天...

身為中間世代,正是該有智慧解決的時候了(在說啥?)


今年由於過年在一月底,其實非常忙碌!牽牽的紀錄少了點,大人忙的事多了點!又恰逢親友中多人也都在過年期間,也在此祝福大家生日快樂、新年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