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入坑始記

 

【上:火焰景天/下:馬庫斯錦】2020.12.05購於第四屆肉田囍事市集。(@MC多肉園內)

2020年快過完時,在臉書看到以前友團台南扶青團長I分享有一個多肉植物市集,看看地點居然在我家附近,閒來無事帶著牽牽一起逛市集去!

在那之前其實我對任何植物都沒什麼概念,我爹倒是個愛種花蒔草的,小時候家裡有許多蘭花,當時我爸還想斜槓蘭花為業(這個事業被我媽阻止了);是說我小時常搬家,搬著搬著,很多小時候常見的花花草草逐漸不見了,而家裡曾有種過的多肉植物,唯一印象只有➡️沙漠玫瑰,花色紅艷也長得好,所以我一直以為多肉是耐旱好養的植物,殊不知耐旱是真,好養就……見仁見智,我覺得爸爸那種綠手指養什麼應該都沒什麼問題👉現在爸也另外闢地養蔬果,從景觀植物改種食用植物,也是呈現一派欣欣向榮貌🌞

我想我是我爸的女兒,不敢說繼承綠手指,但黑手指應該還不至於😎,於是偕同牽牽一起在市集選購「看起來繁榮茂盛」的多肉植物五盆,最大一盆就是上圖的火焰景天,然後牽牽選了一盆七福神跟三盆一百的「小妞妞、馬庫斯錦、梅麗格」,以上全都是景天科多肉。

【左起七福神、馬庫斯錦、小妞妞(天使鼻涕)、火焰景天、梅麗格(硬玉/翡翠塔)】
➡️約1-2週後去參加遶境回來後拍的合照,當時把盆栽放在玻璃窗後(窗台)。火焰景天已綠油油一片毫無火焰的景象;七福神則開始耗葉且有徒長現象,其他三小盆則呈現無動靜狀態,好像不會長大😳現在看知道怎麼回事,只是回顧當時已惘然😭

個別生長紀錄

【火焰景天】
原盆爆長,想說這樣來換大盆點,殊不知徒長式暴長,換盆後竟每下愈況,當時搞不清楚是什麼問題,想說賣家有提到如果陽光充足葉緣會呈火焰色,既然都「褪色」了,那就移到陽台區曬一曬好了。(之前放窗台係因為陽台西曬,賣家有建議儘量不要西曬)

結果就愈發稀疏了,大厝難住,又再度移回三吋盆。

修剪換盆後依然徒長穿裙的火焰景天
還是不理想,一怒之下再剪換成二盆,也察覺環境不對,就換到婆婆家東曬充足的半日照區。(西曬陽台真的對景天科不好),在婆婆家長得還算茂盛不再「憐憐的」(=蔫,音ㄋㄧㄢ niān,精神委靡不振),只是葉緣再也沒紅過了(掩面)😭

就這樣火焰景天在三個月內換盆、換環境好幾次,真的快把它折騰死,也把我折謄死,多肉植物不是傳說很好種的嗎?!

【馬庫斯錦】
這是我第一次種出錦*的多肉植物(當時也不知道什麼是出錦,只是看狀態跟顏色不錯就帶回了)。

*出錦又稱為「錦斑」,為植物顏色變異的一種現象。

馬庫斯錦到了3、4月時已呈現比較穩定的狀態,於是保持「水乾澆透」的原則給水,等待渡夏。

【小妞妞/天使鼻涕】
這株剛來時有結痂小傷口,無損它的可愛❤️
後來慢慢長新芽,窗台時期有小徒,後來到陽台區後穩定了,慢慢長高但沒有嚴重徒長。

【梅麗格/翡翠塔/硬玉】
梅麗格主幹不大長,側芽一直抽,也算是頗有長進。

以上這幾位,全都在隔年(2021)渡夏時與新來者一起陣亡。

但都比不上來三個月還算春天很和煦天氣時就離開的七福神:

【七福神】既然這是牽牽一眼看上,認真介紹一下:
七福神為日文名(シチフクジン),為景天科石蓮花屬,原產於墨西哥,日文名字非常喜氣,剛「請神」回來的時候,那漂亮的蓮座跟類玫瑰的瓣型,真的很驚艷。不過長得漂亮對我而言不會有特殊待遇,因為家裡的環境就是那樣,所以跟其餘各位都在窗台待著。

  想不到這株一個月後就蔫蔫,比火焰景天更嚴重!當時也查遍網路上及臉書社團,看到大家留言都說這品屬「請神容易、送神更快」,說其性愛冷,像高雄這種連冬天也很熱的地方,難!甚至還聽了句評語:「不住阿里山、莫種七福神。」哇~~牽牽第一次養多肉就養到「神」,也是神了!

上三圖是拍照跟老爸求救,不過七福神蔫的速度超乎想像,還不到跟爸爸約會面的時間,不到幾天黑莖盡現,落葉繽紛(這成語好像不是這樣用...),看了社團教學,脫盆砍頭重種,不過仍是無用,最後剩頂端幾葉,再度砍頭放到培養土去看看能不能起死回生:

上圖右是最後在培養土內跟桃蛋(桃之卵)葉孵一起的七福神頂端小葉,當時還有些許生機,不過真的很不幸,此時夏天已到,大家就……一起陣亡😭😭😭

無言的結局,還是寫個心得

  第一次種植多肉就死傷殆盡,本想說就當作學一個經驗!想不到為了救活這些植物,看了社團團友的波文後,又被不同的品種給迷惑一邊救亡,一邊仍繼續補貨,也重新檢視西曬陽台的環境有哪些可以改進,甚至下載了相關的APP做紀錄(不過勸新手真的大可不必,各人環境不同,順勢而為就好),圖書館借書精進不必說,這幾年多肉植物蔚為風潮,相關書籍不少;另外臉書上的社團雖然我都潛水,但社團裡有很寶貴的指引,而且看團友問問題也可以從中有所收穫,介紹給大家:

多肉陽台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61370677889218

最後補一下我在新手時期用APP做的多肉合照

  巡了一下,本來以為全部陣亡的多肉,原來還有幾位活著:最右上三寫英文的【塔蓮】、以及第四排仙人掌類【白米奇】及【銀手毯】!感恩它們還在,不僅渡夏成功、還力抗秋老虎,也默默度過我忙多多生病無法照顧的時期,終於今年冬天又開始欣欣向榮,看來人生還是很有希望的!(結論:繼續補貨)(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