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諸羅訪友、北回歸線看本世紀在臺最後一次日環食(下)。


上圖是只要打開任何頻道都可以看到的日食觀測區圖,愈接近日環食這一天,新聞媒體的報導就愈詳細,從觀測點到觀日注意事項到如何用手機拍攝日環食都鉅細靡遺,其實如果只是要看日食是全臺都可,但要到日環食的程度,大約是上圖的熱點紅區才是最佳區域;因前一天已來嘉義住宿,日環食又是下午的時段,早上就非常悠閒:

牽拔:
早上起來,先在民宿大廳陪女兒玩五子棋,等待老婆真正甦醒。

#7y7m+
#第一次玩五子棋
#掉第5顆乳齒 (按:結果這顆乳齒回家後再找不到,應是中途遺失。)

早餐到民宿對面的“麥味登”用餐。
這家的門面有挑高,感覺很氣派。
但天氣說變就變!
從台中來嘉義的朋友說路上大雨,台南的親友也說目前大雨。
目前我們所在地半晴半雨~揪竟!下午能不能如期看到 “金戒指” 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們這次選擇「據說」是最佳觀測地點的【北回歸線太陽館】,我以前聽到北回歸線常會不自禁想像那是一條什麼線(並不是),事實上就是一個區域,我一個外地人選擇這裡有二個原因:太陽館自稱超大廣場有很多停車位跟有辦活動,不然下午的活動,一整天就等著看太陽四夫太無聊了點哪!
我們住在離太陽館不到15分鐘路程的民宿,想想這麼早到也沒要幹麻,想起昨晚到北門路時檜意森林村時店家都已打烊,不如今天再去瞧瞧,不料天公不作美,下雨之外也難停車,只好到北門車站繞一下(牽牽有集到車站章):

結果隨便繞一下,到了太陽館居然也11點了,人潮已經爆滿!停車場一位難求,牽拔只好守株待兔策略成功,等個半小時,居然就有人開出去,幸運的交接一個車位!而且天氣有比稍早晴朗一些。(繼續集氣)(是說有人帶露營的天幕來搭營,連佔2-3個車位,真的是很毋通捏!)
太陽館人滿為患,館方雖有搭蓬讓遊客歇息,但我們還是覺得可以的話儘量保持社交距離,看看天氣已放晴應不會再下雨了,牽拔於是再度從車裡拉出野餐墊,聯絡了今天說要一起前來的冰友來會合,大家終於歡聚一堂:
主咖就是諭諭姐姐家一行五人,隱+的是小貝阿姨家的二位姐姐是跟學校戶外教學所以碰面時間只有一咪咪,而Yuki妹妹家則是停車艱困,最後選擇他處觀日。
PS特別說一下,小貝說品菇的老師是專程請假到明日,帶著班上的孩子們前來戶外教學,真的是碰到好有心的老師!非常不容易!

臨近中午,先去排隊領闖關卡,得闖過20關方可取得窺陽管,但由於人潮眾多,每個闖關攤位擠滿了滿滿滿滿滿的人,最後主辦單位宣佈改為5關即可取得,但是牽牽一直就是個有集章癖的小孩,她就是要集章!跟闖幾關沒關係,我就放她跟姐姐們自行去集章(小孩在人群裡也比較好穿梭,不過有規定每集三章就回來補充水份),而大人們就很悠閒地坐著聊天。
窺陽管製作中
下面是牽牽集滿章的「作品」,瞧她得意的!
我則是用昨天住宿的收據換得了嘉義市府推出的「Q碰券」200元,剛好午餐時間到,就到攤位買點吃的。牽拔則是研究製作完成的窺陽管如何運作。
不過這種間接式的觀察後來還是放棄,把早前準備好的電焊濾片拿出來用比較實在,且現場攤位只要有消費一定金額,就有送觀測用眼鏡,二者使用如下:
電焊濾片看出去就是慘綠一片,不如觀測眼鏡,但觀測眼鏡實在太簡易,戴著也是不時掉下來,出發出前本來是有找出近年來已沒有發售的底片:
哎,就是時代的眼淚,想當年(2009)電視也是報日食可以拿底片看,我也跟風在上班正中午時疊起底片來看,結果才幾年呢,就說這不行那不行,媒體真的好現實。(指)(當時還說「錯過這次等三百年」…恩看來以前的日食比較稀奇😎😎😎)
不過真的在太陽正盛時拿底片出來觀測確實不如預期(比電焊濾片跟專門的觀測眼鏡差),只好默默再收回包包裡,這時代的眼淚還來不及滴下來,以後恐怕無再見天之日了吧。(嘆)

(跳回來)話說牽拔出門會寫臉書的習慣,居然在會場遇見了他許久不見的同學:

就在大人聊天、小孩自玩耍的時候,日環食食甚的時間已來到,大夥已在現場做好準備,食甚大概不到一分鐘,大家紛紛拿起傢私觀測:

很感謝在這短短一分鐘內居然有空幫大家拍照的友人❤❤❤
是說食甚的那一分鐘不到,真的呈現「天有異象」的感覺,在現場每個人都能深刻感受到天地瞬間昏暗、風雲變色、氣溫陡降,上面照片的色調完全沒有調過,明明有太陽卻好像太陽突然消失了,但跟烏雲蔽日又有些微不同,很難說清的感覺……至此才能體會古早時代人們會敲鑼打鼓趕走「天狗」的心情,連我這現代人現場感受都有一種突如其來的驚悚感,難怪以前一個日食就可以搞得宰相下台、皇帝自省甚至把日食跟國家滅亡連結在一起。(如果當年又有其他天災人禍如地震、蝗災、饑荒、水災、流行病……真的就亡國了。)

由於我沒閱讀「手機拍攝日環食指南」,乾脆專心看這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網路發達的現今,過了今天…不,大概只需要過1-2小時就會有漂亮且清晰的日環食照片/影片可以看了,等待期間,就讓牽拔的「偽日環食照」充一下版面:
天空中的金戒指(日環食)真的好美,而且開始食相時,氣溫真的明顯下降,好特別!
可惜手機拍不起來。
只能拿著自己的金戒指 向天空拍個示意(哈)
這…真的是太白爛了阿,我還想說出門怎麼把平常沒在戴的金戒指戴出門了勒!
還是來看看這二個小妞比較可愛(消氣消氣消消氣),二位網美說要帶大家吃遊嘉義:
時近傍晚了,大夥於是商量要在堂地晚餐後再回程,選擇嘉義「民主火雞肉飯」,牽拔還講了個冷笑話:「追求民主的人真多!」hmmmmmm.......其實不只這一家,整條民族路上火雞肉飯店林立,每一家都有人在排隊,只不過知名店家更加大排長龍:
這是先抵達的同伴傳來的照片,也順便傳來菜單讓我們這最後一台還在塞車的先點餐:
鄉親阿!!!逆坎坎~這全部幾乎是銅板價欸!!!(當然我聽說當地人吃的都不是這種所謂的「知名店家」,但是何妨,我們就是外地觀光客,哈哈)
牽拔非常開心,因為停車運再度發揮,停好車剛好「欸互呷飯」:
第二天晚餐!
三組人馬,我們居然最後才到。
幸運的是,在店門口遇到一個停車位剛好要釋出,無縫接軌。
多虧老同學一家提早趕到,他們排隊排了半個多小時,我們趕上時,剛好輪到他們入場,託他們的福,一到就有位置坐。
#lucky
這一餐真的好飽、行程真的好充實,餐後大家各自原地解散+裝著滿滿的回憶回高雄!

這趟去北回歸線看日環食真的非常棒,現場體驗感遠勝看圖片或網路直播,想起這段期間也看了不少報導,一方面慶幸政府疫情控制得宜讓民眾得以出遊,一方面也補充了不少科普,想起之前看的這篇的:連報紙都提早半年預告!80年前風靡全臺的「日食熱」,明明那時候是在戰時,居然有看日食的閒情逸致😎😎😎就覺得臺灣人真的也很愛看熱鬧,古今一致哪!(忍不住想補一篇臺灣人在日本時代也很狂的拼觀光事件:「臺灣八景」阿里山:臺灣史上最盛大的「景點灌票」活動,當時人口才4百萬的臺灣人,竟每天一張明信片往日本內地投票灌到三億六千萬張票!日本人自己票選才投出九千萬票而已,臺灣人真的超狂!)
疑,怎麼還是嘉義,看來這個被我忽略的景點,以後要常來!(被灌觀光腦成功😂)

恩是說,每樣菜都有美乃滋,是真的很當地特色Orz
💛💛💛嘉義的太陽,再見哦下回見我們會再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