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客文章備份【牽牽答客問】我怎麼跟大人要到我想要的東西?

 


親子教育 教養心得 汽車安全座椅 孤味 親子探路客

Photo by mana5280 on Unsplash

  某天媽咪問了牽牽一個問題:「妳如果想跟大人要到你想要的東西,你會賴在地上大哭大鬧嗎?我印象中好像不曾?」
  「是的,媽咪,我從小就知道大哭大鬧沒用,跟大人要東西要用智慧,重點就是取得大人的『認同』。」
     「哦?怎麼個認同法?」(媽媽好想知道以後如何攻防)
「譬如說可以說『這糖果看起來好好吃呀!媽咪你要試試嗎?』、『果然好吃吧!我也可以吃吃看嗎?媽咪妳願意分享給牽牽嗎?』或者-
『阿媽…那個阿北在那邊賣麥芽糖很久了,如果都賣不出去怎麼辦?我們幫幫他好不好?』又或者-

哇這衣服穿起來一定非常漂亮,爸比你有沒有想要我穿上它呢?』」牽牽說完,一臉得意樣。
  (媽媽心裡嘀咕:果然小孩都超精的)
  「那如果大人一直反對,你會不會崩潰?」媽媽繼續問。
  「崩潰是不會拉,只是會『很失望』。不過我也不會放棄,真的很喜歡我會一直嘗試,今天不行、明天說不定就行了。」牽牽說。
  (這哪叫「一直嘗試」,是一直嚕吧!)
  「那你看到賴在地上大哭大鬧的小朋友會怎麼辦?」
  「我會勸他:其實你沒那麼愛它拉,像我總覺得別人家的玩具總是最好玩,不如就去找朋友玩就好。」、「我會揪他跟我玩個別的什麼轉移注意力。」
  上面是昨天跟牽牽的對話,而這對話的起源來自於我一個女性友人,她與先生長期受到長輩的情緒勒索,昨天跟我哭訴長輩為了一件事,就像個孩子一樣大鬧(事實上,大大小小事件已鬧了20年),朋友問我,這種情況,怎麼應付像孩子的老人,你家的孩子如果那樣你都怎麼做?
  這時才想起,已經好久沒有牽牽無賴吵鬧的印象……「牽牽不會那樣賴皮吵鬧並不是天生來的。」我細細地說起,自從大約一歲➡️訓練孩子坐汽車座椅⬅️起,我夫妻倆就沒再妥協過她的哭鬧,而是溫和堅定地拒絕,至今牽牽也已八歲;而且重點:讓孩子認知-

🌟只有不哭鬧、有商有量才有「她和她的心愛物的未來」。

  當然小孩不會完全照著劇本走,如最上方的應答,他們自有一套「得不到只是暫時的、要再爭取一下」或者「找點別的事做忘記它」的生存法則,但總不會再用無賴的哭鬧方式跟人吵,而是體會並執行「人在江湖走,智慧總要有」的應對方式,身為大人的我們,就理性以對,達到雙贏的局面囉😂
      最後……雖然很同情朋友,但是長輩的脾氣無疑是兒子慣出來的(我聽了好多年的結論),年輕輩就算想溫和堅定拒絕總是會被情緒勒索說不孝……此題好像無解(嘆)。
  每個家庭都有個難解的結,想說推薦朋友可以去看電影【孤味】(電影感想:【牽牛花家記】2020年11月上旬:看【孤味】、聽牽言牽語。)
      可惜朋友不只情緒被長輩綁架,為了照顧長輩,出門也是顧慮一堆;真希望他們能早日解脫。
親子教育 教養心得 汽車安全座椅 孤味 親子探路客

🌟本文參加【親子探路客 | 萬元獎金徵稿活動 | 我們這一家排行(2020.11.30截止)】,如果覺得本篇文章不錯,也請大家動動手指把下面表示喜歡的❤️愛心點亮哦❤️,謝謝 !


🌟歡迎探友們留下您的文章連結讓我拜讀,親子的世界真的博大精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