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客文章備份【牽牽故事分享】

  昨晚下課後牽牽回家分享她在學校看到的一部影片,她先問:「馬迷你聽過『希薇安的願望』嗎?」我說沒有,西維安?怎麼寫?我打算上網查一下。「希望的希、微-維-危-唉唷中間那個字我不知道怎麼寫,安是安全的安。你等下再上網查關鍵字,我先講給妳聽哦---就是阿……」
希薇安是住在非洲查德一個村落的10歲小女孩,由於天生嚴重的唇顎裂症,導致長相似豬鼻、暴牙嚴重,影響外表之外也影響進食固體食物。希薇安每天過著被歧視、嘲笑的生活,從來也沒有笑過;媽媽從希薇安一出生,就日日夜夜祈禱,希望有人可以解救她們;終於有一天,從臺灣來了義診團隊,她們獲得了到臺灣醫療的機會,成功治癒了希薇安,她從此過著可以開口說話、開心歡笑的生活……
  這一整段我省略孩子太多「然後…然後…」的語助詞跟贅詞,以免大家跟我一樣要努力拼湊(笑);聽的同時似乎對這事件有點印象,再上網迅速找到相關新聞報導,聽完牽牽的故事描述後我想跟她討論一下:

.希薇安是因為長相受到嘲笑,如果是你,你會嘲笑她嗎?
.如果不會,是不是只要大家都沒有歧視「異常」的心理,她也不必專程來醫治她的「病」?

        牽牽歪頭想了一下,她覺得她不會因為長相而嘲笑別人,但是…「要別人都不要嘲笑可能太難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且希薇安如果覺得長相變正常她就會快樂,那她選擇治病獲得快樂也是應該的。」
  我決定跟牽牽分享:「馬迷小時候因為在發育的時候生病,好像也是十歲的時候吧,有一陣子沒辦法走路,我爸媽也是著急著找醫生,好多家都看不好,後來去長庚治好了,但之後就也沒再長高,我常常被笑『矮子』、『矮冬瓜』,直到後來才想開:【身高不高沒關係,我心裡要長得高】,有時候就像你說的,要阻止別人的歧視太難,關鍵是自己不歧視自己。」
查德 非洲義診 路竹會 長庚 中油

Photo by Tommy on Unsplash我心裡跟101一樣高,不,比它還高。

  又想起:以前沒健保的年代醫療資源太難,看醫生也很花錢,恐怕我爸媽為我耗盡家財都有可能,尤其出院後雖然貌似恢復了,但我媽每天一餐都煮深海魚湯給我喝從不間斷直到我上大學離家就學為止,據說一尾什麼什麼魚就要三、四百(到底什麼魚),所以除了正職之外,老爸老媽晚上還兼差或加班,我真的能體會一個孩子生病要散盡千金的辛苦,真的很感佩希薇安的媽媽從沒放棄她的孩子,也沒有放過任何可以為她的孩子治療的機會;我跟文中的媽媽一樣,非常感謝臺灣的「中油」、「路竹會」及「長庚醫院」三方合作促成希薇安的來臺醫療就診(詳三方藍字連結有相關合作及就醫內容);說個題外話,上禮拜看新聞說中油在查德的油田已開始生產,12月會運原油回臺,中油從2003年駐查德至今挖礦終於有成,恭喜恭喜!(詳報導:前進非洲,中油的第一桶油。)
  搞操煩的媽媽又想起,萬一希薇安回家後,因為家中食指浩繁無法繼續學業(兄弟姐妹好像不少,而爸爸早已離家),2016到現在希薇安也已14歲了,也有可能很早婚……所幸剛剛在估狗時,找到一則中央社前幾天才剛報導的希薇安的近況,中油的人員都有定期去探訪,看得出來孩子還是很天真快樂的生活著,媽媽我也放下心來,我真的想太多了,即便有太多現實因素,希薇安的媽媽可是非常堅毅的女性,一定可以保全她和她孩子們的未來的!
  感謝牽牽的故事分享,讓我感受到人間處處有愛,也分享給大家:
民視異言堂:【十年禱告的恩典 Sylvienne的願望
(本報導獲「吳舜文新聞獎」,感謝製作團隊跋山涉水遠赴非洲做詳盡的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