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最近朋友來問,怎麼培養小孩的閱讀習慣,其實這不是很好回答的問題,不過眼球效應,就剛好看到一篇老師寫的文:【他們不讀,是因為你也沒在讀】,如果反過來說,【他們愛讀,是因為你有在讀】也就可以說得通,我花了很多年培養牽牽的閱讀習慣,以下分享我的作法:

🔆環境首選公共圖書館

  去圖書館這件事是首選,不論是我或牽拔的波文分享,十篇中最少會有一篇是正在圖書館活動,我家裡很小其實沒什麼藏書,無法塑造書的環境,山不轉路轉,當然就選擇去有書的環境,公共圖書館現在不是只有借書看書,還有許許多多的活動,很值得假日到訪。
一歲多時第一次去圖書館

隨意抓個一篇來圖書館的波文:

  

🔆每天一篇睡前故事共讀

  我的選書最長篇哈利波特,大約一年唸完1-2集(後面會愈來愈快),從2歲多到約7歲時,牽牽自己不想聽為止(因為就自己看了)。選它是因為劇情富有想像力,本來哈利波特看影音最快理解,但文字所能給予的廣度更多;這本也可以嵌入很多的思考問答。(書不能只是唸完,要有互動)
  一般選書是圖書館借繪本,繪本好看好唸好理解,很適合幼兒園時期的小朋友,大一點要換橋樑書➊才好銜接文字書。
➊【橋樑書】泛指在繪本過渡過文字書之間的圖文書;繪本圖多字少(甚至無文字),而文字書圖少字多,橋樑書介於二者之間,頗適低年級兒童銜接過渡至文字書。

🔆看書時間是一種獎勵

  這一招是從老妹那邊學來的,牽牽的表哥表姐也是嗜書狂,於是限定孩子的看書時間(以免壞了眼睛),規定只有表現好才可以換到【假日多看半小時】的看書時間,看來「得不到才是最好的」,既可以規範小孩的行為又可以讓他們珍惜看書的時光。

🔆配合學校的閱讀策略

  牽的學校剛好是閱讀磐石學校,所以有很多鼓勵學生閱讀的策略👉一年級結束,牽牽就獲得「閱讀小博士」獎狀及獎章(全年級只有二位)
        學生的閱讀學士/碩士/博士的獲得是以閱讀量去評分的,雖然我覺得質比較重要,但牽拔覺得既然是一種鼓勵不妨試試,在寒暑假比較有空時就進行大量的借閱(一週30本),後來發現閱讀量出來了,也間接加強識字度了,一年級時就不必倚靠注音閱讀,現在小二上已可讀全本文字書,且閱讀速度非常快。
(更新)在牽牽四年級時,學校正在甄選【閱讀小志工】,牽牽也去參加、也選上了,負責五年級某幾個班級的晨光閱讀志工:
感謝老師提供影片,本圖為影片截圖
閱讀小志工的甄選及培訓都是利用午休時間另外由老師教學,學生就所要講的閱讀書製作簡報,牽牽說實在好難😖,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突破瓶頸而且累積了上台的經驗,感覺又成長了不少💗
💖真的非常感謝學校的閱讀計劃以及超級用心的老師們!!!家長如我真的只需要帶小孩上圖書館+講講睡前故事就行惹😂

💬結語

        老實說我在讀小學前沒有讀過幼兒園,我家長也沒有特意培養小孩閱讀的習慣,學校也不會特別有什麼鼓勵閱讀計劃。其實就是沒有閱讀環境。
        但我確定很小的時候我老媽就常帶著我去當時還很簡陋的小圖書館借書還書,就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讓我這樣看著大人的背影長大👉想讓小孩以後長成怎麼樣,其實不用想太多,想想自己就可以


看書時很安靜的小孩,不會吵真的讓家長很舒心
#不過其實初衷只是想讓小孩安靜點(笑),這麼好的idea各位家長真的要愛用阿~

🕮文末感謝小姑姑Lydia送牽牽的生日禮物:成語故事書

【張曼娟,《成語學堂》一套四本,適10-12歲(約小學5-6年級)】

👉雖然8歲的牽牽剛開始覺得「圖好少都是字」拒看,但是後來自己翻了一下後,居然可以一天之內看完一本!而且還會講大意跟我介紹書的內容!(牽牽特愛這套書裡的一本《尋獸記》,我覺得書都很厚欸,牽牽真的是比我當年三年級時看完全本《鏡花緣》還厲害了)
(2023.12更新,11歲)連出國等電車期間也把握時間看書的牽牽
👉牽拔表示:不像爸爸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