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客文章備份「自願就學方案」自學生回憶錄(國中篇)

   朋友小貝現在青學團學習中,最近的活動要訪問當年參加自學方案的「印象」,就來聊聊~(歡迎有同經驗的探友們留言交流)

  「自願就學方案」簡稱自學方案,參與的學生為「自學生」,跟現在在家自學的概念完全不同。自學方案基本上是教改的一環,聽說是臺北市最先試辦,自1990-2003當了最長13年的白老鼠(默),不過是不是白老鼠各人自有評價,我週遭的朋友正負評是都有,當年很多家長覺得「就聯考最好阿」(是不是到現在也還是很有既視感),不過這裡主要是來回憶一下自學方案下我的國中生活,教改什麼的就隨風去吧(不對)(改到現在我小孩依然是小白老鼠阿)
  (跳一下回來)話說我在國小畢業時,因學籍早早遷到高雄市而不在原住的高雄縣,所以國中就讀的學校就離住家頗有距離(我阿母表示:這根本你遲到籍口)(恩好再跳一下回來),就讀「市區」的學校這在當時是普遍現象,只要有心要讓小孩「好好讀書」的家長,總是深謀遠慮,多方設法,必須要找「嚴修學、勤修讀、高質同儕」的環境,因為當時只有九年國教的情況下,上高中是要參加聯考,高分者才有選擇第一志願的機會,接著上好的大學,人生從此一帆風順,未來的成就在此一舉哪(菸)。
  以上全都是那個年代家長的美好想像,雖然還不至於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但當時學歷確實是重要的工作憑據,能讀書往高教去,就能有好前途,這二件事是連動的。
  但入學第一年我校就是實施自願就學方案的學校且採「常態編班」,學校告訴我們:「要讀第一志願,全部的學科都要顧,平時考段考期末考全部列入成績計算,你各位不能玩二年到最後再來拼聯考!」
  上面這段話對我這種學生而言其實沒什麼差別,因為我家長的要求就是平常考都要有個獎狀的那種,怎可能讓你玩幾年再來聯考拼一下!(我媽比我還認真,為了督促我學業,她在我國二時還報名國中補校,把她的學歷補上+看看學校都教些什麼!)
  自願就學方案簡單來說,就是採計在校成績,綜合評量後依成績高低採自願就學高中/高職/五專,而不是聯考的一試定終身,聽起來好像課業壓力不會這麼重,人生不再是孤擲一注,但這也同時是把一時的壓力全部分攤在三年之中的無時無刻,會比較輕鬆嗎?我個人的經驗是:只要是有想要讀書的,沒有什麼輕鬆的時候拉(茶)。
  撇開個人成績不談,先來看看常態編班這件事,我記得一年級時大家不論成績,全在一班上課,這好像也沒什麼違和感,畢竟我國小時也沒分班阿,所以班上總有些「比較活潑」或「愛跟老師抬槓」的同學,至於校園可能會有的霸凌,我班似乎沒有(還是我沒有被霸凌到所以無感),不過我要說的是我校長恐怕是所有「較霸氣的同學」的剋星,我就曾看過校長當庭修理「嚴重不遵守校規」的學生,有傳言說葉校長從前也是OO跟XX,所以熟知所有門路,在他任內沒有一隻學生飛出校門蹺課過。(至於實情我不知拉一切都是傳言)
  所以我班的「老大」上課總是在補眠,從沒找過我們一個同學麻煩過。常態編班沒對我造成什麼在班上無法上課的嚴重困擾(不過我是聽說別班有);另外常態班有個好處,以往(聽說)都會被借課的音樂、體育、輔導等都是正常上課,還有一些額外課程像電腦課(那時候的電腦是386欸<=聽得懂的都是……),暑假學校還是都會有暑輔課,不過還是有音樂課這一類的,像我一升二的暑假的音樂課程,女生是去上古箏,男生習二胡(也太有氣質),可惜學古箏只暑假二個月,且因我嚴重的手汗症,假指甲一黏就掉,古箏課學習超痛苦(但這是我個人因素,跟自學方案無關,後來這一項似乎也沒列入考績);另外最期待上的課就是電腦課,那是個撥接上網的年代,聽著撥接的聲音滿療癒的(後來我家自己可以撥接上網時才知道網路費貴死了!感謝學校願意花這種經費),上課內容雖然現在全忘光了,但是記得是一個叫「倚天」的畫面,然後需要用A槽磁片開機,天哪這回憶也太古老。
  另外常態編班有很多實作課程,像是工藝課我就有做過一堆有趣的東西像是魯班鎖,成品卡到後來我自己都打不開(默),還有彫刻課我有刻過我的姓名章(好像是石材的,而且刻字是要反著刻的真的刻到人快往生,後來我都好尊敬手作的達人),好像當時老媽還把她收藏的彫刻刀送我一組,我很小時候的年代很流行彫花人像這類的紙藝,我就看過我阿姨們的作品,倒沒見過我老媽做的,好像她對這些並不在行但會跟流行(就跟我現在一樣),不過很多時候,媽媽會說「學校怎麼都教這些」(無貶意),對我媽來說,以前生活辛苦,工作賺錢的目的就是買現成人家做好的漂亮的東西,自己做東西好像「在走回頭路」,又回到物資缺乏的年代一樣,所以當年她是不太理解「多元課程」的概念的,但老媽現在不一樣,有什麼體驗課都叫我帶小孩參加,真是思想大進步。(工藝課真的是門好課,記得也有製過版畫,真的族繁不及備載,不知道現在國中還上不上這種課?)
  比較麻煩的是常態班如果有不擅長的科目就死定了(並沒有,是我自己當時想嚴重了),像體育就是我罩門(也是牽牽現在的罩門),但還好老師慈悲為懷,只要有出席就有分數,也惟有這堂課班上的老大們在一般課補眠完會來上,算是所有課程中大家都醒著的狀態課。是說我覺得藝能科的老師都很盡心呢,雖然我體育普通甚至說差也可以,但好歹國中三年有學到怎麼打羽球跟排球(及規則)。
  常態編班在升二年級時,開始有重點科目的能力分班上課,譬如國英數理,我們會被分到跟別班智育成績差不多的同學一起上課,能力分班時有件事到現在我也還搞不清楚,因一年級導師是實習老師,期滿去當兵了,在一升二暑期班時已能力分班,當時我二班是跟三班合班,但到了正式二年級時,來接班的導師亦是一位實習老師,我們就被派給了五班合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時有傳言說是我班老大眾多,老師恐難帶班,又或是我班資質普通,校排名太後之類的,但我覺得就是家裡沒大人的原因(以上全是猜測)。話說我班二位實習導師都非常優秀,後來退伍後再回任,都是名動一時的名師(到現在也還是),可惜當時還很菜,又離開我們去當兵,留下我們沒人照顧阿……欸這樣講好像有點嚴重我修正一下好了,總之大家都平安畢業了這樣。
  國三時,忽然聽說畢業前要再考一個聯合會考,大概會佔50%左右的比重,當時有點晴天霹靂,都說沒要聯考了,怎麼還有個聯合會考,搞笑嗎?這件事似乎不了了之,總之我後來沒參加過這種很多人一起的高中入學考試。
  三下畢業前半年,學校頻繁地安排我們去參觀很多很多的學校,以便之後選填志願。參觀的學校不只安排專車接送,到校後都會有小禮物紀念品,校園環境、軟硬體設備及師資都派出專員解說,真是誠意滿滿,但大多是五專或高職學校,以至於我是走馬看花,也對「只要市排名xx以內的學生就讀本校就三年學費全免+高額獎學金+送全新電腦設備」毫無興趣,但參觀後的學校總是有辦法拿到個資,我有一陣子被學校招生電話騷擾得不耐煩,最後乾脆不接電話,讓我老媽去應付。(後來技職學校在我大學畢業後是非常火紅的,在學時可以建教合作、畢業後馬上有工作,現在腸子悔青了也是無用,當時觀念就是要走高中上大學的路線阿。)
  然後,就畢業拉。學業真的是沒什麼好講的,就是「三年來顧好每一科的每一次考試」(還有就算印章刻到往生也還是要刻完、跑八百跑再爛也是要撐完……),總之成績絕不能掉到三名以外(不然第一志願不用想),前幾名的同學之間雖然不會明爭,但也絕不相讓,每次都要全力以赴,掉一分可能差一個志願之類的話一直影響著我們,由於科目比重的關係,我在語文類科較為突出,數理雖比不過第二、三名的同學,總體成績倒是我佔優勢了,最後以第一名成績畢業,領市長獎,進入高雄市立高級女子高級中學就讀。
然後,就是我惡夢的開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