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2治警事件百年紀念❶】參加走讀活動

POTATO-0007】本文圖文均由本人拍攝、撰寫,非本人拍攝照片會另註明。

📝1923年治警事件百年紀念活動


圖/牽拔攝
19231216日,日本時期的臺灣發生治警事件(註)

今年適逢百年,文化銀行推出特展外,也在北中南三地舉辦治警跨地串連等相關紀念活動 註❷

「治警事件」

此事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有關,相關人士欲在台成立專門社團即「臺灣議會設置期成同盟會」未通過,之後改為在東京申請通過後,卻遭台灣總督府以違反「治安警察法」逮捕、審判參與成員。為日治時期重要事件,雖因此事件使這項社會運動的連署人數一時沒落,請願者仍繼續奔走,一度在第七次請願時達成全台二千人的連署。(但終日治之世14次共15年的請願,終究功敗重成)

「治警跨地串連相關紀念活動」

北中南知識青年的反動身影」,規劃北中南3條路線,透過追尋治警事件重要知識青年的「反動」身影,讓民眾追尋著這群時代志士的腳步,看見封存在百年前,殖民體制底下名為台灣自治的熱血追求。

👉北部以當時文協社運人士聚集的大稻埕規畫「臺灣議會請願團開張!文協青年的豪情日常」,從時代志士日常一窺當時的生活樣態。

👉中部則從「中部無力者大會——志士的入獄壯行」開啟文史走讀行旅,跟隨蔡惠如入獄前的腳步,探索日治時期的台中。

👉南部則以「南火文協·再見台南鐵三角」再現歷史古都與治警事件參與人士的種種交集。

圖/牽拔攝

我參加的是南部的走讀活動,不過走讀之前先來波一下--

😉我的「路觀」😉

🌟台南公會堂旁【十八卯】前大樹下的多肉植物🌟

別人家的胭脂雲總是茂盛紅艷不教人失望



🌟鞋店門口的石敢當🌟

這七顆磚頭在店旁排排站,乍看之下以為店家賣磚頭的(?)原來是鞋店家的彩繪磚。#雙全昌鞋行#寶美樓斜對面...沒錯拉也是最左磚的(寶美樓)"鞋角巷"最右邊擺「鞋敢當」,這店的位置,確實有需要擺一下石敢當。


🌟五條港水溝蓋🌟

這個五條港水溝蓋雖然黑不溜秋的,幸好今天府城陽光夠亮映照了出來,地點在寶美樓巷子口,五條港就是五條河流流經之處,另有兌悅門、風神廟前牌坊(鯤維永奠),非常好辨認。

👉牽牽說這才有個樣子其他地方水溝蓋醜死了。

五條港興起於1823年,距今剛好2百年前,剛好看到一個「龍脈專題」(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814210)文長不好讀摘重點給大家略了解一下:

原台江陸化,五條港於是興起。(這文講的很玄,但結論就是這樣)



看西街教堂前水溝蓋,還彩色的,就是媠媠媠!


🌟真.看西街教堂🌟

真.看西街教堂

水溝蓋上有和平鴿,但真教堂沒有看到(相信這跟耶穌一樣存在我們的心中)


府城徵人的紅布條怎麼那麼有趣

它寫得這樣我是不信啦,年輕時我曾在台南應徵工作都被打槍。我妹還說就因為我不是在地人。


共和醫院前白色牽牛花

共和醫院(現已歇業)前種白色牽牛花,大概眼球效應,我現在出門去戶外活動,總是可以看到我家家徽。

聽說白色牽牛花花語是靜靜

#我想靜靜 (老哏)

#共和醫院還有種菜真是整個很會過生活的府城人

🌻相關文章🌻

①高雄百點集章系列(2022年8-12月)

8月9-10月12月

②治警事件百年紀念走讀(2023.11.12)

參加南部場走讀(本篇)、走過前輩的足跡典型在夙昔

留言